中工时评:循环经济要从工业设计入手-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循环经济要从工业设计入手

朝阳
2019-03-08 15:10:17  来源: 中工网

  3月6日,在“两会”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超过2亿部小轿车,还有几亿台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电,按照正常的更新效率,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草拟包括旧汽车、旧家电的回收政策,推动循环经济进一步发展。

  事实上,很多家庭也在面临同样的问题,家中的旧手机攒了好多,弃之可惜,却不知道该如何循环利用。家电也是如此,许多家用电器尚未到使用最高年限,但因家庭装修、搬家等改善型需求,不得不当作废品处理。

  在很长一段时期,许多地方的工业制品从原材料提炼、生产制造、销售使用到最终报废,是成“直线型”的,即从自然生态系统中取得资源加工制造后使用,使用之后直接进入填满场,最终导致自然生态系统的资源不断被索取和破坏,一旦这样的索取到达临界点,修复生态系统所付出的长远代价,并不低于从中获取所取得的利润。这样的“直线型”资源取得和使用模式,显然不符合经济、社会和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其实,资源循环利用的一个方式就是,许多资源本来并不用直接进垃圾场,比如因改善需求而淘汰的旧款汽车、手机、家电,同样有刚需群体需要它们,如何搭建二手市场交易平台,鼓励符合产品质量和环保要求的二手商品被二次购买使用,是减少垃圾量的症结所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许多商品在设计之初,其实并没有考虑到未来二次、多次利用的可能,这也是二手商品交易并不活跃的原因之一。

  资源循环利用,有减量化原则,即在生产设计之处,就通过技术手段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减少在生产、运输、交易和使用过程中消耗的资源,并且尽可能少使用难以降解的原材料来生产。鼓励减量化生产,就需要在工业设计源头入手,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管理调整,来减少每单位产品生产、运输、交易和使用过程中的原材料使用量和污染物排放量。

  在减少资源用量的同时,工业设计也要注重再使用原则,即在设计产品时,就尽可能赋予其更多功能,在设计中理念提前,使之可以被反复利用,延长其使用期,甚至可以通过拆卸、修理和组装来调整产品,而不是为了追求更高利润,让产品不断整体更新换代,或者一个零件坏掉就要更换整个产品。

关键的问题是,对于企业而言,减量化生产所需的技术提升成本,在提升前期可能会大于节省的资源成本,而延长产品使用期,减少更新换代,更会让企业收入下降。在这一问题上,有关方面应当通过制定更严格细致的产品标准,鼓励有减量化、再使用功效的工业设计产品,来促使企业投身循环经济之中。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