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工程师需要的不只是一个他们自己的节日-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工程师需要的不只是一个他们自己的节日

朝阳
2019-03-07 14:58:34  来源: 中工网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顾明向大作了题为《关于设立工程师节的建议》的大会发言。顾委员认为,工程师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基石,正是一批批杰出工程师的努力,推动了中国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超常规发展。在顾明看来,作为全国最大的专业群体,工程师队伍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需要设立一个全国性的“工程师节”。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设立节日的有护士、医师、教师、警察和记者等行业。这些节日并非法定节假日,相关行业群体也并不会专门放假,但却有效起到了对上述行业职工的鼓舞作用,也使社会公众和舆论对这些群体更加关注,更加支持。一些工业强国已经设立了工程师节,比如美国、意大利等,有的新兴工业国家也设立了工程师节,比如印度。

  从超级工程到国之重器,从基础设施到工业制造,我国在现代化进程中取得的成绩,无不凝结着千千万万平凡工程师的心血。诸多工程师所从事的工作,不仅强度大、时间长,其所在的工厂和工地更是远离都市,条件艰苦。在国际上,中国工程师的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精神也得到了同行和市场的肯定,从拉丁美洲的雨林到非洲的大漠,都能看到中国工程师的身影。但是,由于工程师所工作的领域往往较为专一,社会公众对这一职业的了解程度并不高,对他们的贡献更是知之甚少。

  更为关键的是,与医护人员、教师、警察等职业大多从属于一个系统管理不同,工程师分布在不同专业领域和不同类型单位,缺乏合理的荣誉体系,其所获得的表彰也多从属于各自系统,标准不一。换言之,工程师需要的不只是一个让公众知晓他们的节日,更需要包括这个节日在内的一系列荣誉体系——在肯定和表彰他们工作的同时,也让社会公众更了解更尊重这一群体。

为工程师设置合理的荣誉体系,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有助于鼓励更多工程师坚守岗位敬业奉献,也有助于激励更多有志青年学习工科、投身工科,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只有这样,“工程师红利”才能更好地转化为我国创新发展的源源动力。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