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毕振山
2019-02-18 10:26:12  来源: 中工网

图为:2月16日,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会场。新华社记者罗欢欢 摄

  2月15日至17日,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在德国慕尼黑举行。当今世界局势正处于快速变动和调整之中,面对种种全球性问题的挑战,大多数与会者发出了要求尊重多边主义、加强协作的呼声,“合作风”完全压倒了“单边风”。以合作应对威胁,用共赢谋求发展,才是“全球拼图”的正确拼接方式。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以地区来看,中东战乱频仍,欧盟内争不断,美国政治极化严重,拉美左右翼“轮流转”。旧的秩序面临解体,新的秩序尚未形成。在此情况下,本届慕安会主办方发布的年度安全报告聚焦碎片化的“全球拼图”,希望与会者能够共同寻求应对之方。

  欲治其病,先究其因。无论是恐怖主义,还是经济危机,说到底都与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有关,只有发展才能彻底解决这些问题。而单靠一国的力量显然不足以应对全球性问题,这就需要各国加强合作。伊核协议、巴黎气候协定都是国际社会合作解决地区和全球性问题的成果。

  然而,一些国家在危机和挑战面前只顾自身利益,在国际问题上独断专行,不仅导致他国利益受损,也可能使问题更加复杂化。以美欧关系为例,欧盟希望维护多边主义,美国则倾向于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双方渐行渐远。在本届慕安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对美国的贸易和安全政策提出批评,美国副总统彭斯则要求欧盟在对伊朗政策上追随美国,同时停止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

  美国的政策无非是希望维持其单边优势,然而国际社会的趋势却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力量增强,其话语权扩大以及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也就成为大势所趋。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关系变得空前紧密,利益共生更加深化。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如果想谋求更大利益,只能寻求与他国平等合作。任何新秩序的探讨和形成,也需要围绕合作共赢来展开。

  正因如此,默克尔在此次会议上呼吁“为多边主义而奋斗”,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各国应该携手解决危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也发表演讲,呼吁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多边主义。这些倡议得到全球与会代表广泛赞同和支持。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只要各国坚持合作的大方向,用包容、平等、共赢的理念来应对挑战、专注发展,国际社会的未来就会更加和平繁荣。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人物

  • 决心如钢,赋予前行不竭动力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要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决心是一以贯之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决定我们要树立如钢的决心。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把“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 奉献的青春最美

    人生该如何度过?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用一颗无私的真心温暖他人,是许多人用行动给出的答案。

  • 把“小我”刻进“大国”前行的史册里

    6月17日凌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驱车探查暴雨灾情时不幸遇难。党员干部需对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信仰,对党和人民事业永远忠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助推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 袁隆平英文致辞上热搜:生命的精彩与年龄无关

    年龄只是对生命时间长度的记录,与其精彩程度无关。很多人劝袁隆平该休息休息了,他却说,89岁又怎样?我还要继续追梦。在致辞中,袁隆平表示自己正致力于研究超级杂交水稻,并非常愿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短缺的问题。为了更多地与国际友人沟通,能够更好地帮助世界解决粮食问题,袁隆平更是勤于练习英语。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