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毕振山
2019-01-28 11:10:46  来源: 中工网

马杜罗(图片来源:外媒资料图)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在此情况下,委局势发展面临三种可能:马杜罗政府化险为夷、委反对派成功“倒马”、马杜罗政府与反对派继续僵持且与美国等国际“倒马”势力彻底撕破脸。

  瓜伊多1月23日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美国随即予以承认,并表示将继续通过经济和外交手段向委施压。同一天,马杜罗指责美国公开策动委国内政变,宣布正式与美国断交,要求美国所有驻委使馆人员在72小时内撤离委内瑞拉。24日,马杜罗宣布即日起关闭委驻美所有使领馆,并撤回所有在美外交人员。26日,法国、英国、德国和西班牙要求委内瑞拉在8天内重新选举总统,否则这几个国家将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

  瓜伊多“自立门户”意味着委内瑞拉反对派掀起了“倒马”的又一次高潮。委反对派自2015年年底赢得议会控制权后,就不断掀起“倒马”运动,但在推动罢免马杜罗的公投失败后,反对派开始将“倒马”的希望寄托在外国施压和干涉上。此番瓜伊多突然发难,一是利用了委国内经济形势严峻、民众不满增多的背景,二是借助了美国施压马杜罗政府和拉美风向右转致委政府外交环境恶化的机会。

  尽管马杜罗已经熟悉反对派的“套路”,但此番委政府承受的国际压力也确非此前几年所能比。在此情况下,马杜罗政府采取了通过与反对派政治谈判来化解内外压力的方法,这也是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希望的危机解决方式。马杜罗1月25日表示,愿意随时与反对派展开对话,但这一建议遭到瓜伊多拒绝。目前墨西哥等国仍在为促成谈判进行斡旋,随着委国内外局势的发展,不排除双方重回谈判桌的可能。

  不过,委反对派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美国等国的施压策略能否奏效。目前美国、加拿大和巴西、哥伦比亚、阿根廷等美洲国家以及部分欧盟国家支持瓜伊多,而墨西哥和乌拉圭承认马杜罗政府,俄罗斯、土耳其、古巴、玻利维亚、尼加拉瓜、伊朗等国支持马杜罗。美国还在寻求切断马杜罗政府的财政收入,同时表示不排除出兵委内瑞拉的可能。一旦美国借机干涉或者外压导致委国内生变(例如军队内部出现“倒戈”),都可能危及马杜罗政府的稳定。

  而如果委反对派和美国等国际势力短期内未能“倒马”,那么它们就可能继续向马杜罗政府施压。美国是委内瑞拉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委石油的最大进口国。为进一步打压委政府,美国可能对委内瑞拉实施石油禁运等制裁。与此同时,拉美乃至欧盟的部分国家也可能跟风美国。如何在内争外压下谋求生存和发展,将成为委政府面临的长期难题。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人物

  • 决心如钢,赋予前行不竭动力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要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决心是一以贯之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决定我们要树立如钢的决心。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把“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 奉献的青春最美

    人生该如何度过?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用一颗无私的真心温暖他人,是许多人用行动给出的答案。

  • 把“小我”刻进“大国”前行的史册里

    6月17日凌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驱车探查暴雨灾情时不幸遇难。党员干部需对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信仰,对党和人民事业永远忠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助推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 袁隆平英文致辞上热搜:生命的精彩与年龄无关

    年龄只是对生命时间长度的记录,与其精彩程度无关。很多人劝袁隆平该休息休息了,他却说,89岁又怎样?我还要继续追梦。在致辞中,袁隆平表示自己正致力于研究超级杂交水稻,并非常愿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短缺的问题。为了更多地与国际友人沟通,能够更好地帮助世界解决粮食问题,袁隆平更是勤于练习英语。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