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让“霸座”者彻底失去侥幸心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让“霸座”者彻底失去侥幸心理

敦耳
2018-12-14 10:03:01  来源: 中工网

图为:圈中女子为霸座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央视《朝闻天下》12月8日报道,在包头开往大连的火车上,一位22岁的年轻女子霸占别人的座位,对列车上乘警的劝说不但不听,反而对乘警进行辱骂,情节恶劣,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法》给予该女子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成为第一个因“霸座”被行政拘留的乘客。该女子受到法律的制裁是其咎由自取。派出所给予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执法及时,维护法律的尊严,网友直呼“干的漂亮”。

  最近一段时间,“霸座”事件不断被曝光。有人认为这算不上是太大的事件,只是极少数人的不道德行为,但是它的影响却是极其恶劣,会给美好的社会沾染上污点,也会给善良的人们的心灵上留下阴影。社会舆论普遍对“霸座”现象强烈谴责,但是执法部门的处罚相对比较保守。这次给予“霸座”女乘客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体现了法律法规的刚性威严,让不遵守社会秩序的人得到警示,也是对遵纪守法的百姓的侧面肯定。

  邓小平同志指出,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犯罪活动,这两只手都要硬。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社会总体治安水平持续平稳,人民幸福水平不断提升,基本实现两手抓,两手硬。在对待违法行为上,也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既要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也要不断提高公民道德水平。

  犯罪总是以惩罚相补偿;只有处罚才能使犯罪得到偿还。当“霸座”的人没有相应处罚时,我们看到不断有人挑战法律的权威,不断有人为了自己的私利而侵犯他人的利益。即使“霸座”乘客受到了相应的处罚,但是当处罚力度不够,也达不到相应的警示和惩罚的作用。当违法成本远低于获得的利益,而且没有相应的处罚力度,就变成了对违法行为的变相鼓励。因此,执法人员应对违法行为处以相应的处罚,提高违法人员的违法成本,加大处罚力度。这样才能符合罪责刑相适应的原则,使违法的人得到惩罚而守法的人得到维护和保护。

  单纯的法律惩罚,只是事后的补救措施,以期警示其他人不再犯相同的错误。减少这种影响社会正常秩序行为最根本的措施还是要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不仅要对违法人员进行道德素质教育,对全社会都应该大力宣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选树道德模范,弘扬社会正能量。加强对未成年的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树立他们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使整个社会形成一种和谐友爱诚信友善的良好氛围。

  法律观念的缺失会使人变得野蛮;道德观念的缺失会使人失去理智。女子“霸座”只是个别的案例,如果处理不当,必然会对整个社会的和谐起到不好影响。不仅要对违法人员以惩罚,更应该向社会进行广泛的道德宣传,两手抓两手硬,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还社会以和谐,还百姓以安乐。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人物

  • 决心如钢,赋予前行不竭动力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要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决心是一以贯之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决定我们要树立如钢的决心。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把“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 奉献的青春最美

    人生该如何度过?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用一颗无私的真心温暖他人,是许多人用行动给出的答案。

  • 把“小我”刻进“大国”前行的史册里

    6月17日凌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驱车探查暴雨灾情时不幸遇难。党员干部需对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信仰,对党和人民事业永远忠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助推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 袁隆平英文致辞上热搜:生命的精彩与年龄无关

    年龄只是对生命时间长度的记录,与其精彩程度无关。很多人劝袁隆平该休息休息了,他却说,89岁又怎样?我还要继续追梦。在致辞中,袁隆平表示自己正致力于研究超级杂交水稻,并非常愿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短缺的问题。为了更多地与国际友人沟通,能够更好地帮助世界解决粮食问题,袁隆平更是勤于练习英语。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