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不要到学位吃紧才想起教师缺口-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不要到学位吃紧才想起教师缺口

舒年
2018-12-14 09:55:44  来源: 中工网

  本月初,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中心发布了《北京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报告(2011年~2016年)》。报告显示,5年间该市在园幼儿数量从2010年的27.7万人增加到41.7万人,并将在2021年左右年达到峰值,届时现有师资将无法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幼儿增加的背后,是出生人口增长,2016年,北京市户籍出生人口达到20.5万人的历史峰值。而这一峰值,已经超过了上一轮出生高峰。

  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03年小学入学人数为82631人,当年高中阶段入学人数为185494人,包括普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等,为历年之峰值。由此可以推出,1994年小学招生人数为186315人。也就是说,在当时,10年时间,北京市小学入学人数从峰值的18万人降低到8万人。随着入学人口的减少,一些小学、中学被裁并,校舍被改为他用。

  但是,从2005年开始,北京市小学入学人数持续反弹,从当年的71012人增加到2013年的165807人,增加了一倍多。这是因为,该市的人口规模和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扩招后的大学毕业生落户就业、结婚生子,使得出生人口增速高于整体人口自然增速。事实上,这样的人口规模和结构变化,在许多城市都存在,特别是人口流入较大的一二线城市。

  当北京市户籍出生人口超过历史上18万人的峰值时,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教师缺口现象将不只影响当下的幼儿园,也会在数年之后影响到小学,并最终影响到中学乃至大学的教育水平。并且,这样的教育资源缺口不局限于教师一个方面,还包括了校舍乃至招生指标。

其实,幼儿园和小学学位紧张,在几年前对比出生人口时就能发现端倪,中学和大学也是同理。换言之,不能总等到学位吃紧发生在眼前,才想起教育资源缺口。教育始终要面向未来,相关规划,不能是“铁路警察只管一段”,要着眼于长远。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