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公务员队伍不能没有“理工科”-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公务员队伍不能没有“理工科”

舒年
2018-12-10 14:09:58  来源: 中工网

图为:2018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开考。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作为工业总产值2.4万亿元、排名全国第6的城市,广东省佛山市计划到2020年,全市干部中具有理工类专业背景人数提升到24%,在此之前,广东省委巡视组给出的巡视意见中就表示,“全市公务员中具有理工类专业背景的人员偏少,与佛山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要求不相适应”。

  事实上,理工科专业背景的公务员占比过少,不只是佛山市孤例,在全国许多城市都存在。这是因为,一方面,公务员招考时,各单位设置的专业往往是文科、法律、管理等“万金油”专业,毕竟,这样的“万金油”专业,在大部分岗位上都能适应。加之有些专业领域,公务员薪资不及企业,自然形成了理工科毕业生去企业,文科类毕业生考公务员的就业现象。但问题是,“万金油”专业并不能适用于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岗位。这些岗位并不局限于工业口,也包括其它专业门类,比如食品、医药、交通、科技等。

  另一方面,在国有企事业单位,即便有符合条件的专业性人才,但是缺少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机会和渠道。他们或错过了步入社会之初的公务员考试,或者没能找到适合自身专业报考的岗位,之后就很难再入“公门”。而机关单位一旦缺少专业性人才,也缺少与国有企事业单位进行人才交流的机会,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在专业领域的公共决策和政策执行。

  解决这样的问题,在调整和优化不同岗位公务员考试专业限定的同时,不妨加大从国有企事业单位中选调公务员的力度,增加选调名额,拓宽条件限制。在让更多国有企事业单位在职管理工作岗位或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人员有成为公务员的机会的同时,也应让现有机关在职人员到相对应的企事业单位培训和锻炼,体验相关专业的一线工作,了解前沿的专业知识和理念,以此加强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

只有建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畅通进入党政领导岗位和公务员队伍渠道,才能让公务员队伍结构更加优化,更高效优质地为公众服务。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 中工时评:“夜间区长”加“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个好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和杨浦区分别有了自己的“夜间区长”以及“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是该市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借鉴国际经验的新做法。

  • 中工时评:泉州网上工会向线下延伸的启示

    泉州的有益尝试告诉我们,职工在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无论网上还是网下,工会工作都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须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网上网下要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履行好新时代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担当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任务。

人物

  • 我的环保故事(7)|蒋大伟:一旦环境事件险情发生,做“逆行者”就是我们的使命

    当下中国,做环保工作是怎样的一种体验?近日,我们推出#我的环保故事# 栏目,欢迎更多的环保人,特别是基层环保工作者,和我们分享你的故事。让我们去追寻你的脚步,记录你的工作与生活,理想与坚守。 我是蒋大伟,我在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中心应急响应处工作。

  • 心疼!更为他们自豪!

    ‘边关冷月’.纵使山高路远、骄阳似火穿过罕无人迹的丛林在那看不到的地方在那没有人烟的地方中国军人的责任担当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边关冷月照我盘马弯弓。

  • 我的扶贫故事|坚守在雪岩顶村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雪岩顶村平均海拔1500多米,长航局扶贫工作队代表三万多名长航人坚守在这里。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听听他们的故事。

  • “虾香”中飘来“自强歌”

    几年前的一场意外,导致来自河北唐山的韩立营只能靠轮椅行动。自强自力的他上午做康复治疗,下午工作炒小龙虾。“有顾客在营业前两小时就来排队”悄然告诉我们,韩立营的炒小龙虾大受欢迎。虾香飘飘,顾客盈门。不过,笔者更敬佩的是他的自强、善良和乐观。“虾香”中飘来“自强歌”。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