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高校禁酒与其一纸禁令不如协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高校禁酒与其一纸禁令不如协商

张世光
2018-12-10 13:55:40  来源: 中工网

图为:目前,学校领导、校保卫部、学生志愿者与民警组成联合督察队开始排查校外喝酒,共同开展校园周边学生纪律督查工作。图片来源:“西安翻译学院”微信公号

  学校是育人的地方,让学生明白饮酒过量的坏处是理所应当的教育,这一点不容指摘。只是,教育的具体方式还是可以探讨的,比如,可否从“居高临下”的禁止变为“平等相待”的协商呢?

  要知道,高校里的大学生并非是中小学生,他们都已经超过了18岁,是成年人了。既然是成年人,凡事就应该按照成年人的规矩和规律来办。

  比如,成年人可不可以喝酒呢?当然可以了。各个国家都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但是没有在成年人群体中再划分出大学生这个群体作为例外的。

  我不想去引用圣贤所言的“斗酒诗百篇”“饮者留其名”之类的话来强词夺理,但从实际角度来看,相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大学生除了学习之外还有着丰富的课外实践和课余生活。在参加一些活动和聚餐的时候,饮酒是不可避免的——对于成年人来说,这也没有什么可批评的。

  不要一说饮酒就联想到酩酊大醉、烂醉如泥,不是每个成年人都如此嗜酒如命,是非不分的。作为成年人,大学生有足够的理性来判断如何喝酒,喝多少酒。否则的话,每年几百万的大学毕业生进入社会后,怎么没听说有多少是因为饮酒丧命的?如果毕业后不会嗜酒成性,在校期间怎么能会呢?难道说,是在毕业之后与进入社会前的一瞬间顿悟明理的?

  所以,我们要相信作为成年人的大学生的理智和理性。

  当然,不能否认学校出台这样的禁令是有着一片好心的。

  防止学生酗酒,为那些本来不想喝大酒但又碍于面子的同学提供保护,防止因为不自量力或失控的饮酒之后造成学校风气的败坏,学业成绩的跌落,甚至是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损失。这些恐怕都是学校出台禁酒令的初衷。

  当然,这里面不可排除的一个因素是,学校出台禁酒令也有“自我保护”的因素在其中。一旦学生要是因为饮酒而在学校出现了事故,家长岂能不向学校“兴师问罪”。

  只是,好的心意还需要好的方法来落实。

  比如,学校可否将这种“一刀切”变为签订协议书。

  禁令是从上而下的要求,而协议书是双方平等的约定。禁令是不容置疑的而协议是可以商量的。在协商的过程中,学生深度参与其中,既对饮酒的是是非非有了经过讨论后的明理,也通过协商的过程学习了什么叫做沟通,如何表达意愿,怎么判断利弊。

  退一步讲,哪怕协商的文本内容还是原来的禁令内容,但作为协议,文本的题目和说话的方式都要进行改编。最重要的是,要将禁令的“一对多”的传播改为协议的“一对一”传播,让每个学生都要与学校签协议。

  可别小看这个一对一签字的过程,不仅保证了学生对于原来“禁令”中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让学生们得到了一个成年人应有的尊重。这个签协议的过程,何尝也不是一个学生懂得平等对待,为自己负责的教育过程。

当然,签协议也不一定能保障学生在“饮酒”方面万无一失,只是一旦真的出事了,也有作为成年人签订的协议作为责任划分的依据。在某种程度上,对于那些极少数怎么教育也拦不住的学生来说,在出现问题后,这份协议也依然履行着学校对他的教育功能——让他明白什么叫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 中工时评:“夜间区长”加“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个好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和杨浦区分别有了自己的“夜间区长”以及“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是该市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借鉴国际经验的新做法。

  • 中工时评:泉州网上工会向线下延伸的启示

    泉州的有益尝试告诉我们,职工在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无论网上还是网下,工会工作都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须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网上网下要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履行好新时代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担当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任务。

人物

  • 我的环保故事(7)|蒋大伟:一旦环境事件险情发生,做“逆行者”就是我们的使命

    当下中国,做环保工作是怎样的一种体验?近日,我们推出#我的环保故事# 栏目,欢迎更多的环保人,特别是基层环保工作者,和我们分享你的故事。让我们去追寻你的脚步,记录你的工作与生活,理想与坚守。 我是蒋大伟,我在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中心应急响应处工作。

  • 心疼!更为他们自豪!

    ‘边关冷月’.纵使山高路远、骄阳似火穿过罕无人迹的丛林在那看不到的地方在那没有人烟的地方中国军人的责任担当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边关冷月照我盘马弯弓。

  • 我的扶贫故事|坚守在雪岩顶村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雪岩顶村平均海拔1500多米,长航局扶贫工作队代表三万多名长航人坚守在这里。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听听他们的故事。

  • “虾香”中飘来“自强歌”

    几年前的一场意外,导致来自河北唐山的韩立营只能靠轮椅行动。自强自力的他上午做康复治疗,下午工作炒小龙虾。“有顾客在营业前两小时就来排队”悄然告诉我们,韩立营的炒小龙虾大受欢迎。虾香飘飘,顾客盈门。不过,笔者更敬佩的是他的自强、善良和乐观。“虾香”中飘来“自强歌”。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