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挤不上公交的板子不能打给老年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挤不上公交的板子不能打给老年人

舒年
2018-12-04 10:16:58  来源: 中工网

图为老年人在使用公共交通优惠卡。图片来源:大燕网天津站

  近期,一些城市开始取消公交车对老年人的优惠,这样的举措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得到了年轻人一边倒的支持,部分年轻网友认为,早晚高峰期挤不上公交车,与老年人大量乘坐不无关系。

  事实上,挤不上公交车的“板子”,似乎不能只打给老年人群体。要知道,很多通地铁的城市,对老年人是优惠公交不优惠地铁,但早晚高峰的地铁同样难见空地。不可否认的是,个别老年人的确存在因免费而过度乘车的情况,但公交车并非通勤班车,并不是说,老年人群体不上班就没有公交出行需求。

  对于老年群体而言,他们并不谙熟网上购物和订餐,其日常所需的柴米油盐,往往要亲自出门购买。除此以外,他们也会前往一些休闲锻炼或者医疗保健场所。这些场所,可能因为布点不均分布在交通“最后一公里”之外。一些年轻网友忽视了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即:年轻人可以选择步行或者骑车来解决这“最后一公里”,就当锻炼身体,但腿脚不便老年人只能依靠公交。而在现实中,公交车高高的台阶,设在道路中间的站台,缺少无障碍设施的公交体系,对老年人而言都十分不便利。

  城市公交体系,应当让每个群体都能体面地出行。公共交通拥挤不堪,归根结底是因为是公共交通资源数量不足,配置不合理,难以赶上市民不断增加的出行需求。当然,城市规划的不合理导致职住分离,民生网点过于分散,也致使居民的出行需求增加。但是,城市公交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扩充资源,毕竟,增加公交运力,不仅仅是购置车辆那么简单,车辆停放场地、司乘人员数量,以及路网本身的承受能力,都需要谨慎考量。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将有限的资源优化配置,以满足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就更有现实意义。比如可以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早晚高峰时段减少老年卡的优惠力度,以鼓励老年人错峰出行,且在平峰时段也可以增加普通公交卡的优惠力度,以鼓励非定点上下班通勤群体错峰出门。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 中工时评:“夜间区长”加“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个好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和杨浦区分别有了自己的“夜间区长”以及“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是该市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借鉴国际经验的新做法。

  • 中工时评:泉州网上工会向线下延伸的启示

    泉州的有益尝试告诉我们,职工在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无论网上还是网下,工会工作都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须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网上网下要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履行好新时代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担当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任务。

人物

  • 我的环保故事(7)|蒋大伟:一旦环境事件险情发生,做“逆行者”就是我们的使命

    当下中国,做环保工作是怎样的一种体验?近日,我们推出#我的环保故事# 栏目,欢迎更多的环保人,特别是基层环保工作者,和我们分享你的故事。让我们去追寻你的脚步,记录你的工作与生活,理想与坚守。 我是蒋大伟,我在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中心应急响应处工作。

  • 心疼!更为他们自豪!

    ‘边关冷月’.纵使山高路远、骄阳似火穿过罕无人迹的丛林在那看不到的地方在那没有人烟的地方中国军人的责任担当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边关冷月照我盘马弯弓。

  • 我的扶贫故事|坚守在雪岩顶村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雪岩顶村平均海拔1500多米,长航局扶贫工作队代表三万多名长航人坚守在这里。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听听他们的故事。

  • “虾香”中飘来“自强歌”

    几年前的一场意外,导致来自河北唐山的韩立营只能靠轮椅行动。自强自力的他上午做康复治疗,下午工作炒小龙虾。“有顾客在营业前两小时就来排队”悄然告诉我们,韩立营的炒小龙虾大受欢迎。虾香飘飘,顾客盈门。不过,笔者更敬佩的是他的自强、善良和乐观。“虾香”中飘来“自强歌”。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