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医生评职称不再唯论文,值得关注-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医生评职称不再唯论文,值得关注

朝阳
2018-11-12 10:37:02  来源: 中工网

  根据甘肃省人社厅、卫健委联合下发的文件,该省参加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的专业技术人员,论文、科研不做硬性规定,并加强了医德医风考核,这也是甘肃省首个基层高级职称评价标准。

  对于医生来说,从踏进医学院大门开始,论文压力就如影随形,毕业需要论文,职称晋升更是需要论文。不论身处哪个科室,从事哪类工作,在很长一段时期,论文是医生晋升的“硬杠杠”。这种评价体系直接导致了医学论文泛滥。科技部的数据显示,在我国国内论文发表数量排名前10的专业中,医学占了4个,占全部论文总数的三成以上,与医学学科本身的体量不成比例。

  很多医院附属于医科大学或综合大学,医院医生所发论文,往往也计入大学科研成果。一些医疗机构对于医生论文的发表期刊要求是“SCI起步”,甚至不同SCI杂志还有影响因子评分。相比于看重杂志的评级,论文内容和质量到底如何,能否反映出医生的业务水平,就不在考察范围之内了。

  这是因为,很多医学论文,评审都未必在短时间内看得懂。要知道,国内医学类SCI杂志数量非常有限,且影响因子不高。为了谋求晋升,许多医生不得不在海外杂志用外文发表论文,欧美杂志上去不,亚非拉国家也可以,甚至衍生出来一条专门的医学论文海外发表产业链,从论文选题、实验数据到成文翻译、同行推介再到文章发表,一条龙服务。那么,这样生产出来的论文,注水甚至造假就在所难免了。毕竟,医学研究属于尖端科学,对于人员、硬件、环境要求很高,普通临床医生很难做出突破性科研进展。

  近两年,已经出现多起国际期刊大量对中国医学论文撤稿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医学科研的口碑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在海外杂志上用外文发表的有关国内医学问题的论文,到底学术交流作用有几何,不言而喻。

  临床医生的作用是治病救人,以科研工作者的标准来要求24小时倒班、门诊手术病房连轴转的临床医生,显然是不科学、不合理的。而以论文为“硬杠杠”来评价临床医生,会形成医院、医生甚至医学院学生“重科研轻临床”不利导向,这样的导向,最终将会影响全民健康。

  在发达国家,医学院学生往往从入学开始,就分为科研和临床两大分支,并延伸到职业领域。临床医生只负责临床医疗工作,并无科研压力。我国现在也开始对医学专业的硕士、博士生进行学术型和临床型的区分,后者方能成为执业医师,其意义也是在此。

  医疗归医疗,科研归科研,将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论文“包袱”丢掉,方能促进他们心无旁骛地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当然,没有了论文标准,以什么样的标准来公平有效地决定医生的晋升,也值得相关部门思考。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