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支持民企发展:重在行,贵在恒-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支持民企发展:重在行,贵在恒

青辰
2018-11-08 07:29:24  来源: 中工网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这些天,习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在广大企业家和创新创业者中引发强烈共鸣。这一重要讲话和此前总书记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廓清了迷雾,消除了杂音,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其在当代中国经济社会领域引发的震撼,不啻于一场新的思想革命。

  当前,社会各界关心民营企业状况、关爱民营企业家权益的舆论氛围日益浓厚,破除各种壁垒、重视并支持民企健康发展的共识正在形成。

  对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而言,接下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就在于,狠抓落实,尽快把中央的精神、方针、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真正把中央对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关爱传递到位。

  座谈会后,一些民营经济大省,如浙江、广东、山东等都组织召开了专门会议,部署贯彻落实中央会议精神,主动为民企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一些与民企发展关涉度较高的部门,如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人民银行总行、全国工商联等也迅速表态,陆续出台进一步支持民企发展的政策措施。

  可以说,要落实好这项工作,重要的在于行动,贵在持之以恒。

  不行动起来抓落实,再好的政策目标也是镜中花、水中月。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面临困境,固然有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和需求结构快速调整的因素,还有不少是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比如,有些政策实际影响考虑不周,有些政策偏差较大,有些政策相互不协调,政策效应同向叠加,或者是一些部门工作方式简单,导致一些初衷是好的政策产生了相反的作用等等。

  关心民企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不能成为挂在嘴边的口号。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要真正卸下民营企业家的思想包袱,增强坚定民营企业家的创业信心,就要把抓落实作为支持民企发展工作的重点,实心实意,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有切实行动起来,实干起来,中央的精神和决策部署才能落地、落细、落实,政策的效果才能得以充分彰显,广大民企方能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施展抱负。

  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制度,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支持民企发展既非一时之需,更非权宜之计。各地各部门要把积极主动支持民企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持之以恒抓政策举措落实,持之以恒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对影响阻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难题和壁垒,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持之以恒干下去,直至难题得解,壁垒消除。对落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六项政策举措工作,要有时间表、任务书,明确各部门责任,一项一项抓落实,一项一项督办解决。

  稳定预期,弘扬企业家精神,安全是基本保障。尤其是各相关部门和地方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杜绝对民营企业家的正当要求置若罔闻、对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漠然置之的意识和行为。要认真听取民企的反映和诉求,保障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坚决纠正和避免冤假错案。在民企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艰难之中见精神。相信,只要我们认认真真切切实实在“行”和“恒”二字上下足功夫,中国民营经济必将迎来又一个勃发的春天,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一轮奇迹也指日可待。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北京工会“双沟通”工作新路的重要启示

    近日,全总微信公众号刊文专题报道北京工会流行的“双沟通”工作新模式。所谓“双沟通”,即职工沟通会、企业沟通会。

  • 中工时评:医生评职称不再唯论文,值得关注

    根据甘肃省人社厅、卫健委联合下发的文件,该省参加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的专业技术人员,论文、科研不做硬性规定,并加强了医德医风考核,这也是甘肃省首个基层高级职称评价标准。

  • 中工时评:进博会:一项创举,一项壮举

    12个主宾国,82个国家,3600多家参展企业,动辄成百上千亿的成交金额……11月5日至10日,中国、同时也是世界上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惊艳亮相。

  • 中工时评:支持民企发展:重在行,贵在恒

    这些天,习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在广大企业家和创新创业者中引发强烈共鸣。这一重要讲话和此前总书记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廓清了迷雾,消除了杂音,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其在当代中国经济社会领域引发的震撼,不啻于一场新的思想革命。

人物

  • 采伐蕙兰无罪案彰显法治的力量

    2018年11月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对4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再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评议后当庭宣判此案由卢氏县检察院公诉后,卢氏县法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秦运换等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 郭树清:推动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 坚决消除金融服务民企的隐形壁垒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经济日报记者11月7日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什么会在全社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为什么企业界和金融界都很振奋?

  • 等待也是一种守护

    张翰是大连529路区间车的专职司机,一向守时尽责的他,最近在三八广场站,会比原定发车时间多等两分钟。天气凉了,有人愿为你驻足吗?暗夜路长,有人愿为你守候吗?公交车司机张翰用尽责的职业心、敏锐的观察力,给出了回答:让公交车“晚”开两分钟

  • IG:看懂电竞身后的代沟

    据说IG夺冠第二天,微信点击指数超过2800万,比头一天增长3000多倍。我知道很多人不懂“IG”,这很正常。数据说,全国电竞人群平均年龄18-24岁。也就是说,超过了这一年龄,你很可能错失了这一人群的密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