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工会扶贫要发挥“造血”功能-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工会扶贫要发挥“造血”功能

赵昂
2018-10-23 15:03:00  来源: 中工网

  一说扶贫,许多人脑海中立刻会浮现出山区农村的样子,事实上,在我国,扶贫工作不只是乡村扶贫,也包括了城市职工。因为,在城市,还有一定数量的亟待脱贫脱困的困难职工。在过去的5年里,全国已经建立了3544个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服务)中心,共帮扶困难职工3620.27万人次。

  目前,城市困难职工包括包含贫困职工在内的城市低保群体。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困难职工并未纳入低保,这些职工主要集中在“僵尸企业”,这些企业社保欠账较多,职工生活困难。在去产能、去库存和产业结构调整中,也有新的困难职工产生。另外,有相当一部分困难职工并非出自困难企业,他们是因为因患重特大疾病、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导致家庭支出突增,生活陷入贫困,低收入职工“因病致贫”现象并不鲜见。

  城市困难职工的范畴,也不受城镇与农村户籍限制,一些留在城市的农民工收入偏低,又难以享受城市均等化公共服务,也出现生活困难情形。这些农民工远离家乡,难以享受到乡村扶贫带来的红利,但又无法得到城市相应的保障,处于“两不靠”的境地。

  在过去五年里,全国各级工会在城市困难职工扶贫这一工作上,都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中,一个颇有亮点的探索就是,扶贫不只是“输血”,更要“造血”。传统的“送钱送物”模式,只能缓解一时燃眉之需,但要让困难职工及其家庭真正走出困境,关键在于让职工有“自我造血”的能力。在送观念、送政策、送资金的同时,还要送技能、送信息、送岗位。

  一些城市困难职工集中的地区,其实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也不理想,地方财政吃紧,困难职工人数多、程度深。这时候,仅靠工会一家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要依靠各级党委政府,撬动各项强大的政策资源,形成合力,方能见效。同时,通过协调党政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困难职工,不仅能让党政领导干部亲身感受到了困难职工的难处,也让困难职工有机会直面领导,表达诉求,解决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扶贫“自我造血”就有了政策保障。

  许多困难职工面临的问题是多样化的,自身工作、家庭住房、子女求学、老人就医等等,仅仅解决一项问题,无法从根本上帮他们脱离困境。如果能有效统筹当地人社、民政、教育、住建等部门资源,重点从“就业、医疗、求学、社保、住房”等五个方面切实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明确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功能,对于符合有关条件的困难职工做到“应保尽保”和“应救尽救”。有了各相关部门的支持,扶贫“自我造血”才能有资源支撑。

  其实,困难职工在哪里,每个困难职工家庭情况具体什么样子,相关政府部门掌握到的信息是“碎片化”的,这时候,就需要工会发挥“覆盖面广”的优势,有效调查统计困难职工具体情况和需求,为精准扶贫提供信息保障。在这一问题上,通过工会的“大网”,一个困难职工家庭都不能落下,只有这样,精准扶贫方能“不漏一人”。

  目前,在各级工会的协调下,全国多地都已出台了针对城市困难职工的帮扶措施,并形成了一定的帮扶体系。如果工会扶贫的“造血”功能发挥得当,那么,困难职工通过“自我造血”,在脱贫的同时,也能迎来更加幸福的人生。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更有存在感获得感

    工会十七大的召开,引起了各级工会干部和职工的广泛关注。一位区工会工作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工会十七大会不会提到给我们涨工资?”

  • 中工时评:工会扶贫要发挥“造血”功能

    在过去的5年里,全国已经建立了3544个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服务)中心,共帮扶困难职工3620.27万人次。

  • 中工时评:世界减贫:值得期待的“中国方案”

    今年10月17日,是第25个“消除贫穷国际日”。尽管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全球消贫、减贫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但随着撒哈拉以南非洲等不发达地区的人口膨胀,以及与全球经济发展相伴随的贫富差距拉大,这一趋势近年来正在减缓。持续推动全球减贫进程,仍是国际社会必须共同面对的难题。而要破解这一难题,在过去数十年中取得了全世界最令人瞩目的减贫成就的中国经验,无疑值得世人关注与借鉴。

  • 中工时评:家长微信群该怎么交流?

    微信群的出现,的确有助于老师和家长之间的家校互动,但也随之带来了新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矛盾将会更加突出。

人物

  • 沙漠唱响青春“争气”歌

    毛乌素无边的沙海中,点缀着一丛丛沙柳。它们凭借顽强的毅力,把根深深地扎在沙土中,给原本沉寂的沙海注入了生命的活力。不懂地质者,很难理解气田的开发难度。地处鄂尔多斯盆地毛乌素沙漠的大牛地气田,有着低渗透特性。天然气藏在犹如磨刀石的岩石里

  • 亚库甫·阿沙木都:铁路人变身“庄稼汉”,“扶”起贫困村新“绿洲”

    他是一名铁路人   却驻守在沙漠边缘的贫困村   从宿舍到田间地头   从铁路职工变身“庄稼汉” 他把以往对铁路工作的感情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工作队副队长亚库甫·阿沙木都

  • 小小扁担不算长 能为旅客当桥梁——访全国劳动模范杨怀远

    从上世纪60年代初挑到90年代末,从一个英俊青年挑到两鬓斑白,杨怀远挑了38个年头,共用过47根扁担。当他退休时,领导给他算了一笔账,一共有1336个星期天没休息,约等于25年(当时是每周休息一天)没有过星期天。

  • 担当的风采在行动中

    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是一种对党的事业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具备这种政治品格,就能为党的事业不计个人得失,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地开拓进取、努力奋斗。这种担当作为的优秀政治品格,在老一辈革命家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中,彭德怀等我军将领大敌当前的横刀立马;解放战争决战阶段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