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舒年
2018-09-18 10:09:34  来源: 中工网

  广东佛山一名小学四年级数学教师,因在家长群众中要求学生当晚完成作业“数一亿粒米”,并且是“一粒一粒数”而引起舆论争议。因为,这个作业根本就不可能完成,一亿粒米大概有8吨多重,一个人昼夜不停地数,最快也要一年以上时间。不知道这位老师在出题之前,有没有读过《西游记》中,凤仙郡米山面山的故事,亦或是国际象棋中,棋盘上的米粒的故事。

  事实上,小学教育阶段奇葩作业屡见不鲜,很多作业不仅超出了小学生知识和思维所能及的范围,也超过了家长的能力范畴,类似“一亿粒米”的作业并不是个案。与其去一个个探讨老师的教学水平,不如去思考一下,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奇葩作业?

  自1998年减负取消小升初入学考试后,在小学阶段,教师和学生都没有了成绩量化考量。旧的考量标准没有了,并不意味着小学阶段的素质教育就是没有目标的放养教育。但问题是,小学阶段素质教育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对老师的考量标准到底是什么,在很多地方,既缺乏明确标准,也缺乏量化依据,旧标准没有了,但新标准一直没健全起来。

  新标准的缺失,反映在了诸多方面,并无教育价值、操作性又困难的奇葩作业,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加之许多学校并无充足的软件和硬件基础,学生许多课后教育的作业只能代求家长帮忙,自然让这些所谓“素质类”、“发散类”的作业累坏家长。比如,万圣节要求小学生雕刻出一个南瓜灯,小学生别说有没有力气凿穿南瓜,家长去哪儿买到整只南瓜都是个问题。

  如果小学阶段的学校教育,失去目标方向和量化依据,就会出现了两类现象:在学校里,打着各类所谓提高想象能力、实践能力的奇葩作业屡屡出现,而在校外,家长也不知道这一年龄段的孩子该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最终导致各种课外班、奥赛班层出不穷。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达成这样的教育目标,方式方法有很多,但奇葩作业,显然是其中最没有效率和效果的一种。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永远记住人艺“老爷子”的小纸条

    人称人艺“老爷子”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表演不着痕迹而又精准到位,风格以风趣幽默、细腻传神著称,其周身散发的悲悯温情气质在众星云集的北京人艺独树一帜。几天前,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先生也永远离开了喜欢他的观众。如果说单田芳先生门里出身天赋好的话,那么朱旭的起点不仅不高

  • 敬畏公平 理顺人心

    【人物】“像花儿一样的”古丽米热【故事】古丽米热·阿布力孜,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一名女法官,她可以用维汉双语起草判决书。在双语案件中如何让双方当事人都相信自己?古丽米热通常会采取调解的办法“古丽米热法官会保障我们权益,有她在我们不怕权益得不到保障”“古丽米热法官是一个请客不去、送礼不要的好法官”……这是当事人对古丽米热的评价。

  • 记者手记|83岁牛犇:中国影坛常青树 老牛奋蹄仍不晚

      “有人说文艺界是离名利最近的行当,但是我们不要光看到掌声和鲜花,要看到自己的距离。不管怎样,不能辜负习总书记对我的希望,要努力成为有觉悟的文艺工作者,要走进生活,到人民当中去,刻画他们,演好他们。”牛犇的话,字字句句透着老一辈艺术家的情怀与本真。

  • 58年的人生,32年的守岛

    今年7月27日,“时代楷模”、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