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舒年
2018-09-10 14:52:55  来源: 中工网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根据领英发布的“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95后平均7个月就辞掉了第一份工作,而仅比他们大几年的90后则是19个月,绝大部分步入而立之年的80后是3年半,而7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

  不少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将95后爱跳槽归结为“不踏实”,但95后员工对于辞掉的工作何尝不是吐槽满满,如果工作是自己喜欢的且待遇合适、又有晋升预期,谁又会去频繁跳槽呢?要知道,就业市场也是讲供求关系的,新员工频繁跳槽,说明就业市场所能为新人提供的工作,包括岗位、待遇等诸多条件,与大学毕业生的预期差距过大。

  事实上,95后所面对的就业市场和接受过的专业教育,与70后、80后差距甚大。1980年出生者,高考为1998年,当年录取考生为108万,而第一批95后高考的2013年,录取考生为694万。但问题是,高校扩招之余,新高校、新专业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生源质量也随之下降,自然影响学生毕业后的实际业务能力,或者能力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加之市场上并没有那么多满足毕业生专业需求的中高端岗位,一些毕业生不得不从事与专业背景和学历层次不符的工作,自然造成了这样一种状况:一方面95后觉得工作岗位不如预期,遂生去意,而跳槽几家之后还是如此,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又觉得新员工眼高手低,实际能力不足。

  另外,一些新兴行业的企业,过于崇尚所谓“加班文化”,提倡“996”工作制,但是并不给予员工相应的加班报酬,总加班时间也远远超过国家上限,使得员工失去个人生活空间。而这些新兴行业,恰恰还是吸纳大学生就业的“大户”。别说更加重视个人生活的95后,就算把70后、80后放到今天,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恐怕换掉第一份工作的时间也不再是“超过4年”和“3年半”了。

  其实,任何有远景规划的企业,对于旗下员工,也会有相应的培养计划,培养方向与企业的远景目标是一致的,频频跳槽,不仅会让员工自身失去职业晋升机会,也会让企业失去储备人才。解决95后员工爱跳槽的问题,一方面应当鼓励高校专业与企业合作,增强毕业生的专业技术能力,以适应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有关方面也应当通过多种措施,改善新兴行业员工的工作环境,使员工能够安心工作,这不仅有助于新员工的职业晋升,也有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练就敬业精业的“金刚钻”

    【人物】“土专家”谭文波【故事】他是敬业乐业的石油人,茫茫戈壁里立井架搞钻探,一待就是26年,踏遍大西北的每一处油井场;他是勤业精业的“土专家”谭文波就属于最后一种。近三年来,他在完成日常施工任务之余,还琢磨研究其他生产环节的问题,先后完成24篇技术论文

  • 王继才是怎样炼成的

    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迅即,大江南北,军营内外,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正在广泛掀起。一位普通的海防民兵,何以成为国之英模、世之楷模?换句话说,王继才作为新时代奋斗者的典范,是怎样炼成的?

  • 平凡角落里蕴藏着强大力量

    对于年近不惑的“老80后”而言,什么样的人生算得上成功?面对这个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有人觉得身为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的负责人,张玉滚倒也拥有“校长”的头衔。只不过,由于师资缺乏,这位校长不仅要负责学校的日常管理

  • 霸座男成网红 谁为恶俗博出位提供了市场

    近日,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霸座”男子走红网络,其后的各种言行也受到网友的强烈关注。9月3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了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高铁霸座男孙赫终于为自己的无赖撒泼行为付出了代价,在被济南铁路公安处给予治安罚款200元的处罚后,近日又上了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