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梁凡
2018-09-05 10:18:24  来源: 中工网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鼓荡着26亿人民对幸福未来的期待。

  2018年,首部中国与非洲国家(加纳)合拍的故事片《埃博拉》在北京签约启动。影片讲述了2014年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之际,中国医疗队在西非国家开展救援的故事。

  “派遣医疗队从1963年到现在没有中断”,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高卫中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大概世界上55年都不中断的卫生合作项目,恐怕也就是(只有)中国向非洲派遣医疗队这件事。”

  1976年,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建成通车,这一中国在非洲单笔援助金额最高的项目,成为中非友谊的有力见证。坦赞铁路的开通,为当年赞比亚打通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主义的种族封锁、支援南部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为中国与非洲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基础。时隔41年,中方在2017年提出为坦赞铁路升级改造。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当年中非人民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都能够把坦赞铁路建起来,今天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使它跑得更快,发挥的作用更大。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启动了对非援助培训项目,与当时少数刚刚独立的非洲国家展开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这一庞大工程迄今已走过60多年的历程。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中国帮助非洲建设了120多个教育设施,派出医务人员7000多人次、农业专家2000多人次,为非洲5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培训8万多各类人才。通过培训分享中国经验,中国为非洲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增强了非洲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

  中非合作从光荣历史中一路走来,真诚友谊换来了互利共赢。

  面对新的全球局势与共同挑战,中非双方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尽管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国际经济合作走到新的十字路口。当此之际,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与全部是发展中国家的非洲国家,更应携起手来,加强合作,应对挑战,勇于和善于解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命题。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主旨讲话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续写中非友谊这一“传世之作”再次运起了如椽巨笔——

  中国在所有与会非洲国家和全世界面前,郑重承诺了处理对非关系的“四个坚持”和处理非洲事务的“五不”原则,坚持正确义利观的指引,继承、发展和深化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面向中非关系的未来,习近平从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六个方面阐述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并进一步提出具体举措——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在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让事实驳斥流言,中非合作经得起众口铄金。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历史告诉未来,中非合作经得起历史检验。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人物

  • 霸座男成网红 谁为恶俗博出位提供了市场

    近日,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霸座”男子走红网络,其后的各种言行也受到网友的强烈关注。9月3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了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高铁霸座男孙赫终于为自己的无赖撒泼行为付出了代价,在被济南铁路公安处给予治安罚款200元的处罚后,近日又上了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 “韩春雨事件”的警示

    延宕两年有余的“韩春雨事件”终于有了调查结果。8月31日,河北科技大学在其官网公布了对韩春雨团队撤稿论文的调查和处理结果“韩春雨事件”可谓近年来涉及科研诚信的一则典型案例。一方面,该团队研究结果当初发表于世界顶级学术刊物《自然·生物技术》上

  • 地评线|信仰的力量,铸造时代的脊梁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三位英雄虽离我们而去,精神却永远长存在我们心里。

  • “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还应导入法律框架

    在法治社会,冲突应当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迷信暴力、私自报复只会让事件走向失控。我们希望该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以告慰一个不幸逝去的年轻生命,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