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朝阳
2018-07-23 13:33:13  来源: 中工网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对此,高校的理由是冠冕堂皇的,“为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诚然,高校部分学科的科研工作往往不受寒暑假影响,但是,暑期放假,又有多少教学活动可以“被影响”呢? 这样的理由,这样的开放诚意,不免受到社会舆论质疑。要知道,在高校历史文化悠久的校园内,往往有相当数量的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诚然教学楼、宿舍楼不敢被外人随意踏足干扰,但这些公共文化设施却不能被隔绝在公众视野之外。

  世界许多知名高校都没有围墙和门禁限制,而我国大学高高的围墙,一直被诟病。这是因为,被大学围墙挡在门外的,不只有参观游览者,还有有意自学的深造者,以及当地社区居民,甚至校友想要回校也非易事。大学所拥有的图书馆、礼堂、操场等文体场所,即便在非教学期间,也很少向周边居民开放。

  更为关键的是,部分大学因其占地面积巨大,对城市路网和社区分布形同割裂,比如,当你住在大学东门外,而要去西门外的医院看病时,往往只能绕行,围墙有多大绕多远。高校以“不便管理”为由拒绝开放,其实是把自身管理能力不足的“锅”,直接甩给了游客和周边居民。

  大学师生和大学自身,在其所在地域往往能获得诸多便利以及公共资源的有限配置资格。举个例子,高校全日制学生往往具有当地集体户籍,仅这一项,就能让他们获得外来务工者辛苦多年都得不到的同城待遇。高校应当反思的是,在获得了如此多的社会公共资源支持之后,除了教好自己的学生,还有什么可以回馈于社会的?高校对社会的反哺,在有助于当地发展的同时,也能让自己的学子受益于这样的发展过程。同样,这样的回馈心态,对学生而言也是一种教育。

  高校的大门,不只需要向参观者打开,更需要向社会打开。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人物

  • 陈小艺:舞台下没必要做最耀眼的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生活中的陈小艺带着四川人的直爽,还有那么一点豪气。采访当天的空隙,偶尔碰到有朋友带来朋友找她合影的,她都爽快答应下来

  • 用信仰成就“大写的人生”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只是入党时宣读的誓词,而且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信仰与力量台风过境,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险情;危急关头,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进行加固作业时,三人不幸被巨浪卷入海中英雄已逝,精神长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 两心腹获罪,特朗普会被弹劾吗

    深陷指控的特朗普,作为回应,极可能在所谓“美国优先”的道路上变本加厉,捍卫执政地位。8月21日,特朗普竞选团队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被判有罪,而特朗普长期的私人律师科恩则选择认罪。一天之内,特朗普两位亲信先后获罪,旋即在美国政坛掀起一场直指白宫的政治旋风。

  • 对董明珠造芯片应给予更多支持

    对于董明珠造芯片的行动,国人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与祝福。因为这不只是董明珠的事业、格力电器的事业,也是中国芯片事业的重要行动。8月22日,据媒体报道,由格力电器全资投资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于8月14日在珠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董明珠的芯片梦想从此起航。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