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毕振山
2018-07-11 14:11:04  来源: 中工网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日遭遇内阁辞职潮,“脱欧”事务大臣和外交大臣先后被迫易人。两重臣辞职凸显出内阁在“脱欧”问题上分歧之巨大,首相在党内的支持因此成疑。不过,此次内阁调整有利于首相将自己的支持者推上关键职位,内阁的统一也可能增强英国的谈判地位。特雷莎·梅的执政前景,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脱欧”新方案能否为国内和欧盟所接受。

  7月8日,原“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向首相递交辞呈。戴维斯在辞职信中说,不认同首相的“脱欧”方案,认为“脱欧”后对所有商品与农产品采纳欧盟条规的做法“将我们经济的大部分控制权交给欧盟”。戴维斯的两名副手也随后辞职。9日,前外长鲍里斯·约翰逊也宣布辞职。约翰逊在辞职信中称,“脱欧”的梦想正在死去,英国注定将成为欧盟的“殖民地”。

  戴维斯与约翰逊是内阁“脱欧”派三大重臣之二,两人在首相刚刚宣布内阁就“脱欧”新方案达成一致之后突然辞职,令首相陷入被动和尴尬局面。两年来,戴维斯一直负责与欧盟的“脱欧”谈判,此时突然离去可能会削弱英国政府的谈判能力。约翰逊是“硬脱欧”派的代表人物,他的辞职可能会影响保守党内其他成员的立场,从而使特雷莎·梅再次面临“逼宫”危险。

  不过,特雷莎·梅对于这两人的辞职表现得相当镇定。她称赞了两人的工作,并很快任命了接替者。其中,原先负责住房事务的国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成为新任“脱欧”事务大臣,原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成为新的外交大臣。据英国媒体报道,拉布是坚定的“脱欧”派,亨特与首相关系亲密,支持“软脱欧”。调整之后的内阁与首相的“脱欧”立场更加一致,这对首相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一直以来,英国政府内部就“软脱欧”还是“硬脱欧”争执不休。但从已经达成的英欧谈判成果来看,特雷莎·梅逐渐倾向于“软脱欧”。此次“脱欧”新方案中关于设立“货物自由贸易区”的决定,既是为解决爱尔兰边界问题,也是对英国国内反对“脱欧”尤其是“硬脱欧”声音的回应。亲商的部长级官员和大多数商业领袖都支持这一方案,近期的多项调查也显示,多数民众和大企业认为“脱欧”将对英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可以说,新方案是特雷莎·梅为满足“脱欧”两派和留欧派而作出的折中选择。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按照“脱欧”计划表,英欧双方需要在今年10月达成初步方案。时间紧迫对于特雷莎·梅可能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英国为保证谈判的连续性会避免“临阵换将”,特雷莎·梅的首相之位或有惊无险;另一方面,一旦欧盟拒绝接受“脱欧”新方案,特雷莎·梅将几乎没有时间进行调整,其执政地位和英国利益将面临更大不确定性。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人物

  • 陈小艺:舞台下没必要做最耀眼的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生活中的陈小艺带着四川人的直爽,还有那么一点豪气。采访当天的空隙,偶尔碰到有朋友带来朋友找她合影的,她都爽快答应下来

  • 用信仰成就“大写的人生”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只是入党时宣读的誓词,而且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信仰与力量台风过境,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险情;危急关头,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进行加固作业时,三人不幸被巨浪卷入海中英雄已逝,精神长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 两心腹获罪,特朗普会被弹劾吗

    深陷指控的特朗普,作为回应,极可能在所谓“美国优先”的道路上变本加厉,捍卫执政地位。8月21日,特朗普竞选团队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被判有罪,而特朗普长期的私人律师科恩则选择认罪。一天之内,特朗普两位亲信先后获罪,旋即在美国政坛掀起一场直指白宫的政治旋风。

  • 对董明珠造芯片应给予更多支持

    对于董明珠造芯片的行动,国人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与祝福。因为这不只是董明珠的事业、格力电器的事业,也是中国芯片事业的重要行动。8月22日,据媒体报道,由格力电器全资投资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于8月14日在珠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董明珠的芯片梦想从此起航。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