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埃尔多安何以成为“走钢丝”高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埃尔多安何以成为“走钢丝”高手?

毕振山
2018-06-27 10:18:10  来源: 中工网

  就在外界普遍认为本次土耳其总统选举可能需要两轮投票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却以52.5%的得票率在第一轮胜出,即将成为土耳其首位实权总统。从2014年当选首位直选总统开始,埃尔多安在国内的几次选举中都是“险胜”,在国际“大棋局”中更是频频在美俄等大国之间“走钢丝”。15年来纵横捭阖,埃尔多安的成功之路既在人为,也关天时。

  根据目前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埃尔多安在总统选举中赢得52.5%的选票,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在议会选举中的得票率为42.6%。这样,埃尔多安就将连任总统,顺利的话可以一直执政到土耳其建国百年的2023年。而正发党必须与民族行动党联合执政,才能占据议会多数。

  从2003年出任总理以来,埃尔多安当过三届总理、一届总统,15年来始终是土耳其政局的“操盘手”,其一手创建的正发党也一直居于执政地位。然而随着埃尔多安久执牛耳,其在国内的支持率却有所下降,最近几次选举更是以微弱优势“险胜”。2014年的总统选举,埃尔多安得票率为51.71%。2015年6月,正发党在议会选举中仅获得41%的选票,由于寻求联合组阁未成而导致在当年11月重新举行大选,最终正发党以49.5%的得票率重夺议会多数。2017年4月,埃尔多安推动的修宪公投以51.4%的支持率勉强通过。

  埃尔多安之所以成为选举的“常胜将军”,主要在于他能带给土耳其稳定和发展。2003年埃尔多安上任之初,土耳其经济凋敝,人民生活水平低下。在正发党的带领下,土耳其经济增长率连年上升,一度达到7.5%,成为新兴经济体中的佼佼者。与此同时,埃尔多安政府坚决打击恐怖主义的政策使土耳其在纷乱的中东能够保持自身稳定。然而近些年土耳其经济遇到困难,饱受高通胀、高失业率和货币贬值困扰,今年以来土耳其货币里拉已经累计贬值超过20%。严峻的经济形势迫使民众寻求改变,也削弱了埃尔多安和正发党的民意基础。如果埃尔多安想要改善50%左右的支持率,重振经济就是他首先需要做的。

  埃尔多安在国内顺风顺水之时,正是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之际。尤其是在中东,国家动乱此起彼伏,大国博弈你来我往。一心靠拢西方的埃尔多安最初也有“失着”,如2015年的击落俄战机事件,使土耳其在经济和外交上都陷入被动局面。不过后来埃尔多安及时调整策略向俄罗斯致歉,2016年7月未遂政变发生后俄罗斯和西方截然不同的态度,更坚定了埃尔多安与俄走近的决心。此后,埃尔多安以在叙利亚问题上与俄合作为基点,全面布局中东外交。俄军撤出叙利亚后,埃尔多安为打击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又恢复了与美国的合作。

  埃尔多安之所以敢在大国之间“走钢丝”,正是看准了当前中东一盘散沙、各国关系倏忽即变的时机。凭借着果断出兵叙利亚和伊拉克,埃尔多安似乎朝着其在土耳其边境建立安全区的目标前进,但土耳其所走的每一步其实也在改变着地区形势,稍有不慎就可能满盘皆输。对于埃尔多安来说,未来要在美、俄、欧等各方之间走好“平衡外交”仍然充满挑战。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