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落实“限塑令”,不该忽视的还有……-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落实“限塑令”,不该忽视的还有……

赵昂
2018-06-20 10:35:50  来源: 中工网

  今年6月,是“限塑令”颁布10周年,10年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要求全国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限塑令”对于商场和超市的限塑效果是明显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6年,全国商超塑料袋使用量普遍减少2/3以上,累计减少塑料购物袋约700亿个,平均折算下来,每年节约了80多亿个。

  尽管“限塑令”管住了商场和超市,但是,2008年时制定的“限塑令”,并未涉及后来崛起的快递业和外卖业。2016年,全国快递行业消耗塑料袋约147亿个,三大外卖平台一年消耗塑料包装袋也在70亿个以上,也就是说,商超减少的塑料袋消耗量,远远抵不上快递和外卖所用。除了塑料袋意外,快递用的胶带,外卖用的送餐盒,也增加了塑料垃圾总量。

  治理塑料垃圾,当下的重点应当是快递和外卖行业,但是,如果还依照针对商超的有偿使用制度,未必能起到相应效果。这是因为,消费者在商超购物,可以主动选择是否使用塑料袋,但是,网上购物和订外卖,消费者是被动服务方,只是在家坐等上门,并无选择是否包装的余地。如果只是实行包装有偿使用制度,商家可以轻松地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消费者并无选择的空间。这样的情形其实已经出现,一些外卖商家对成本很低的包装盒收取较高费用,变相涨价。

  因此,遏制外卖和快递滥用塑料袋和塑料包装盒,需要从立法方面入手,通过行政措施和经济杠杆双重手段,促使外卖和快递业进行环保转型,使用环保材料。并且,相应立法的步伐,应当追上外卖和快递行业的增长速度。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