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城市“抢人大战”莫忽视配套设施-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城市“抢人大战”莫忽视配套设施

舒年
2018-04-25 14:16:36  来源: 中工网

  目前,许多省会城市都加入到了高校毕业生“抢人大战”之中,为了吸引更多毕业生落户,很多城市都放低了落户门槛。与以往“先就业后落户”的政策不同,“先落户后就业”成为新趋势,许多地方对于高校毕业生,往往不问往届应届、不问学科专业和工作经验,只要有文凭,符合很宽松的年龄线,就可以直接落户。

  这样的落户新政的确吸引了许多人,以西安市为例,一季度落户21万人,接近去年全年总和。但新的问题出来了,落户21万人,房子在哪里?人口涌入,房价迅速上涨,许多正在开盘或原计划即将开盘的小区拖后了销售进程。从西安全市整体来看,房屋供给量显然无法满足新落户人群所需。毕竟,房地产开发周期较长。

  西安遇到的问题,其它省会城市也存在。落户门槛是降低了,但是配套设施却并没有跟上。落户时不分专业和工作经验,但是,不同城市之间,其产业结构和未来产业规划大为不同,现有和未来的工作缺口也并非无限量。那么,所有新落户者,都能找到适宜的工作么?

  落户人群不只需要一张床、一间房,更为关键的是,随着他们就业安家,势必要结婚生子、接来老人赡养,一个人落户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家庭的安居。那么,城市的教育、医疗、养老设施能否应对数年后的井喷式需求?城市的交通设施,能否应对其快速上涨的出行需求?如果这些多元化的需求难以得到妥善解决,一方面,交通拥堵、房价高企、上学看病养老难的大城市病又会在二三线城市出现,成为顽疾,另一方面,已经落户者,依然可能像资源更多、薪水更高的一线城市流动,唯一的区别只是流动者的户口从县市乡镇农村变成了省会城市,这与吸引人才的初衷背道而驰。

  吸引人才,不光要让人才安家落户,更要能留得住。吸引人才不能是囫囵吞枣什么都要,要根据城市现有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选用人才,比如依据落户者的不同专业和学历背景以及工作经验设定一定门槛,有的放矢。与此同时,城市规划上面也要科学规划,预留发展空间。只有这样,人才才能人尽其用,发挥最大作用,城市发展也不会重蹈一线城市的“大城市病”覆辙。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