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解决“贪吃蛇”排队不能只靠修地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解决“贪吃蛇”排队不能只靠修地铁

舒年
2018-04-02 14:29:25  来源: 中工网

  一张关于上海地铁3号线殷高西路站外,乘客呈“贪吃蛇”状排队的新闻照片一经传播,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对于很多上班族而言,最不愿看到的就是通勤时地铁站口排起“贪吃蛇”般的长队,排这样的长队不仅体验不佳,也可能导致迟到。

  地铁站口排长队,地铁公司的说法往往是“限流”,其实就是客流量太大,现有线路无法满足交通出行需求。很多地方的应对之策很简单:既然这条线路人太多,那就再修一条。可是很快,新线也会像老线一样拥挤,地铁里程和客流量呈正比上升。以北京地铁为例,最初六号线的修建是为了减缓与之平行的一号线的交通压力,但目前六号线的日均客流量也已经达到了百万人次,与一号线相差无几。

  这是因为,地铁新线修好后,新的住宅小区、商业和公共服务设施也会在地铁周边形成,增加新的出行需求。更为关键的是,新线还将大量的客流带入既有老线,而这些老旧线路,运力增加潜力非常有限。诚然,不断增加的地铁里程,给许多城市带来了巨大变化,也改善了城市交通出行环境,但是,缓解地铁拥挤,不能只做修地铁的“加法”,还要从城市规划角度做“减法”。

  地铁满足的是中长距离出行,如果能减少居民中长距离出行需求,也就能够让地铁“减负”。地铁拥挤的时段往往是早晚上下班高峰,一方面,职住分离导致大量通勤人员每天固定时间往返于固定地点;另一方面,城市内部区域发展不平衡,一些新城缺少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导致居民不得不中长距离出行。不少城市的地铁线路也是为了应对职住分离而设计的,大量线路最终交汇在城市中心区,导致人流集中。

  化解地铁拥挤,城市管理者在做好“加法”的同时也要做“减法”,在丰富多种交通出行渠道的同时,也要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上实现职住平衡,将城市中心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和相关产业适当疏解,完善郊区新城的配套设施。只有这样,市民才不至于长时间奔波在“贪吃蛇”路上。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