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北京农民工减少带来的启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北京农民工减少带来的启示

赵昂
2018-03-27 15:39:09  来源: 中工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北京2017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17年北京市农民工继续下降,较上年减少2000人,总量为72.4万人。自2014年至2016年,北京农民工总量持续下降,三年中的下降幅度分别为1.4%、4.2%和2.6%。

  北京农民工指的是北京郊区农村户籍的农民工,而非外地进京打工的农民工。事实上,包括北京在内,各大城市本地郊区农民工进城“历史”比外地农民工更早,在火车票一票难求和暂住证件管理严格的年代,他们进城更为便捷,也没有口音造成的沟通不便,安居门槛和成本较低。换言之,分析本地农民工现阶段发展情况,可以对异地农民工群体未来的发展趋势有所判断。

  统计显示,造成北京本地农民工数量下降的原因,除了农业户籍人口本身出现下降外,也有乡村发展带来的用工变化。72.4万农民工中,在本乡镇就业者超过40万人,在本区就业者高达60万人。相比之下,离京赴外地者仅有4000人。不断振兴的乡镇和日益繁荣的乡村,吸引了大量农民工返乡就业。

  类似情况也发生在其他省份,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出生于河南上蔡的农民工“司令”张全收就表示,过去河南农民工是“孔雀东南飞”,现在则是“凤还巢”,大量返回河南。

  不过,另外两组北京农民工的数据也值得关注。一组数据显示,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占比只有22%,农民工老龄化趋势不容小觑。另一组数据则表明从事第二产业的北京农民工占比不足两成,第三产业占比则超过八成。农民工主要务工地点已经从工厂、工地转移至服务类场所。毕竟,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工厂和工地在相同产值前提下,所需要的劳动力会持续减少,而服务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则会增多,对劳动技能水平的要求也会提高。

  北京农民工当下的变化趋势可概括为:就业地点离家乡越来越近、从事行业转变为服务业、即将面临养老问题。对此,相关部门应给予关注,及时提出应对之策。让农民工在实现自身最大价值的同时,也能得到更好的待遇和更安乐的晚年。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