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韩国总统为何成为“高危职业”-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韩国总统为何成为“高危职业”

毕振山
2018-03-23 14:40:40  来源: 中工网

  3月22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前总统李明博签发逮捕令。李明博成为韩国第4位因涉嫌贪腐而被捕的前总统。自1945年以来,韩国总统几乎无人善终,其中既有强人政治等原因,也与韩国特殊的政商关系有关。

  据报道,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法官在审议检方和李明博团队提供的文件后做出批捕决定。法官认为,李明博所涉嫌的犯罪行为有一定事实依据且案情严重,同时存在李明博破坏证据的可能。李明博预计将被关押在首尔东部看守所。李明博被捕前在社交网站发文,称自己不怨恨任何人,觉得一切都是自己的错。

  在此之前,韩国检方指控李明博涉嫌12项罪名,其中包括收受贿赂、非法挪用资金、逃税、滥用职权等。如果全部罪名成立,李明博可能会面临至多45年监禁。检方已经逮捕了李明博的两名“财务管家”李永培、金伯骏和另一名理财经理李炳模,李明博的妻子金润玉、大哥李相恩、二哥李相得、女婿李相周、儿子李时炯、侄子李东炯、妻弟金载政等人也或被捕或被查。

  现年76岁的李明博曾于2008年至2013年担任韩国总统。他的被捕也再次验证了“青瓦台魔咒”。自1945年至今,韩国共产生了12位总统,除现任总统文在寅外,其他11位前总统均无善终,由此产生了“青瓦台魔咒”一说。其中,全斗焕和卢泰愚因军事叛乱、巨额贪污罪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7年。卢武铉则因涉嫌受贿遭调查,后来跳崖自杀。朴槿惠因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泄露机密等十余项罪名指控,被韩国检方申请判处30年有期徒刑。

  韩国总统为何成了“高危职业”?分析人士认为,在民主化之前的六位总统,或被亲信射杀,或涉嫌军事政变,其结局与威权统治和当时特殊的政治环境有关。而民主化之后的五位总统,其本身或家人都牵涉腐败,这就涉及到韩国特殊的政商关系。在韩国,经济几乎为三星、现代等几大财阀所把持,大企业与政客之间建立起了特殊的政商关系,贿赂、利益输送等现象因此层出不穷。另外,韩国社会浓厚的家庭观念也让亲人、亲信容易成为腐败的“土壤”。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