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把健康扶贫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把健康扶贫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敦耳
2018-03-15 15:15:34  来源: 中工网

  经济参考报3月14日报道,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健康扶贫成为重要发力点之一。国家卫计委财务司司长何锦国日前表示,卫计委将坚持和完善健康扶贫“三个一批”措施,继续加大攻坚力度,逐步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上确保贫困人口不再因病陷入绝对贫困。其中,全面建立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障机制被放在首位。据了解,下一步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左右,此外,妇女两癌、肺癌也将纳入大病专项救治。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种现象在生活中时有发生,由于人口老龄化、医疗技术和设备的进步更新等,居民在遇到大病和严重慢性病的时候,承担的医药费用不断增长,负担也越来越重。据有关部门统计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显示,40%以上是因病致贫。往往一人得病,全家返贫。虽然党和政府一直在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解决和帮助这些因为重大疾病而致贫、返贫的家庭,但是还是力有不逮,依然有很多家庭没能走出贫困,很多家庭成员在生活和心理上都背负了很大的负担。

  有句老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贫困家庭脱贫首先要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引导贫困家庭提高脱贫的能力,通过自身努力和政府帮助脱贫致富。针对因病致贫、返贫的情况,则应当给予社会保障和经费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说,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在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这个事情是一个长期的、不随着2020年我们宣布消灭绝对贫困以后就会消失的。因此建立长期的政策和制度,才能使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人口不断减少。

  对此,在国家层面应当做好顶层设计,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倾斜照顾,制定相关的大病医疗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障“四重保障”体系。

  还应在政策上鼓励保险企业合理推出适合贫困家庭的险种,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为精准扶贫大计做出贡献。医药企业提高药品质量,降低药品价格,让百姓看得起病。

  对于家庭成员来说,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对一些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不要让小病拖成大病。

  享受幸福快乐的生活是每个人都向往的。只有保持健康,才能做好其他的一切事情。相信通过党和国家的一系列举措和措施,通过各项制度的完善和改进,通过社会各界的帮助和家庭的努力,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一定能够得到解决。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