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共享单车立法,地方可以先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共享单车立法,地方可以先行

舒年
2018-03-15 09:52:13  来源: 中工网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名代表委员关注共享单车管理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长蓝绍敏建议,加快对共享单车进行立法。在他主政的南京市,今年要办的35件实事中,就包括了共享单车的整治和停放管理。全国人大代表史贵禄也对媒体表示,即便共享单车企业提倡让用户停放在“白线区域”,但缺少强制性约束,有的企业过于依赖融资生存,一旦没有后续资金就会倒闭,导致用户退押金难。

  事实上,共享单车在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上发挥作用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城市管理问题:企业之间为了竞争无序投放,用户为了方便无序停放。对于包括共享单车、快递和外卖电动车等在内的互联网经济时代形成的新交通工具,现有国家层面的道路和交通法规中规定的内容非常少,有的条文规定滞后于时代,也有的条文无法有效约束这些新交通工具。

  根据《立法法》规定,设区的市拥有一定的立法权,即“可以对城乡建设和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制定地方性法规”,而这一地方立法权也写入了今年新修订的《宪法》。对共享单车的管理,恰恰属于“城乡建设和管理”的一部分,其它新交通工具亦然。

  不同城市的交通状况不同,共享单车的需求量和实际使用情况也不同。全国层面的立法往往流程时间较长,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模式则瞬息万变。一些共享单车投放量较大的设区城市,不妨考虑在与上位法无矛盾冲突的前提下,先进行地方立法进行有效管理,这样的先行也可以为全国层面的立法提供实践经验。在立法过程中,也要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现象出现,对共享单车的立法,不仅要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承受能力、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也要顾及到其它道路交通参与者的权益和安全。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