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消除微污染:这个提案很重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消除微污染:这个提案很重要

敦耳
2018-03-07 08:55:15  来源: 中工网

  中国环境报3月6日报道,全国两会期间,塑料污染尤其是微塑料污染也引发了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民盟中央、民进中央纷纷提案建议,微塑料污染危害影响迫在眉睫,应高度重视并积极防范。

  微塑料,是指粒径很小的塑料颗粒以及纺织纤维。微塑料在海洋环境中的广泛存在以及对生物产生的各种危害,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微塑料体积小,具有吸附污染物的能力。因此微塑料很容易被贝类、浮游生物等底端食物链生物吃掉,但它只能在胃里一直存在,不能被消化,其吸附的有毒物质经过层层的“富集”效应,会致使其他生物生病或者死亡。如果人类食用了这样的海洋生物,也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微塑料污染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不容忽视。由于现阶段对微塑料污染的关注和重视不够,没有相关的政策法规来加以限制管理,添加了塑料微球的洗手液、香皂、牙膏和各种日化产品依然被广泛使用。目前,污水处理工业无法有效去除塑料微球,这些塑料微球只能随污泥流走,给生态环境造成危害。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持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天蓝、水清的美丽中国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经过几年的大力整治,我国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和成绩有目共睹。但是,我们也应该重视这些看不到的微污染,这样的污染对生态环境的危害虽然暂时并不突出,却会对生态环境造成长远的影响。

  在世界范围内,欧美一些国家已经认识到了这些塑料微球带来的微污染的严重性,先后制定了相关的法令和采取行动来进行治理。一些企业也承诺减少或者停止使用塑料微球,这些举措都为我们采取治理措施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对于微污染更要加强宣传,让公众认识到塑料微球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相关的企业应该负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让企业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当中来,积极自觉地减少或者停止微塑料的使用,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国家和政府层面应该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制订,在顶层设计上引导减少和停止使用微塑料,减少微污染。同时可以利用监管和政策的手段,引导企业和公众减少和停止生产使用相关的产品。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使天更蓝地更绿,同时最根本的目的是要让老百姓生活得更美好,更健康。因此,我们不仅要关注看得见的污染,也要关注看不见的污染。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