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建言献策也需要“接力长跑”-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建言献策也需要“接力长跑”

乐群
2018-03-06 13:25:31  来源: 中工网

  据3月5日《工人日报》报道,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煤矿掘进一队副队长董林代表告诉记者,从2014年起,他连续4年在全国两会上呼吁“煤矿井下工人艰苦岗位津贴免征个税”,“如今在山西省终于落实了”。

  一个“终于”可见这一结果的来之不易。这是对为此奔走多年的代表尽职履责的最好回报,更给很多井下工人带去实实在在的实惠。

  每年的全国两会,众多代表委员都会针对现实中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问题提出来了,但从提出到解决,却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有些问题在短时内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有些问题解决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牵涉多方力量,有些问题则因相对个案化等原因而暂时被搁置……

  对此,全社会都应该达成进一步的共识,对代表委员多一些鼓励,对改革中的困难多一些理解。对代表委员来说,两会上要讨论真问题,触及真痛点,将最迫切最普遍的吁求带到会场上;建言献策不应点到为止,而应该用心作出周密详尽的阐述和论证。很多议案提案的落实,往往需要多次征求意见、反复考察论证,需要代表委员有韧劲、有耐力,随时关注并提供问题变化发展的情况,甚至需要多年多届多人来共同“接力”建言,不抛弃、不放弃。

  人大代表叶青连续多年关注公车改革,在两会上多次提出相关议案,有力助推了公车改革的进行。再如,2011年我国个税起征点由2000元调整为3500元后,近年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提出修订个税的建议、提案,如今看来功不唐捐,提高个税起征点终于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需拥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问题意识和追问精神,而各方力量的共同参与和帮助,也是问题解决的催化剂。比如新闻媒体通过报道将建言献策的声音扩散得更广,得到更多地方和群众的响应,比如专家学者、相关行业人士共同参与研究,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更多的实例和论证等等。代表委员带到会场上的议案提案无疑具有很好的“涟漪效应”,在新时代的参政议政环境下,众人拾柴、多方助力,身旁的后援团也一直在为其提供信心和动力。

  一个个现实问题的解决、重大制度的修改和创新、法律规章的与时俱进,需要代表委员嗅觉灵敏、积极建言献策,更离不开时机成熟前对既往提议的坚守。我们为每一位“接力长跑”者点赞,同时也期待能有更多力量参与到“跑步”的队伍中来。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