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叫停“杯赛”之后需办好每一所学校-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叫停“杯赛”之后需办好每一所学校

舒年
2018-03-05 15:06:02  来源: 中工网

  日前,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整治校外培训活动,由培训机构主办的多项“杯赛”被叫停,引起社会关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也提到了这方面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就表示,民办培训领域对中国教育体系是良好补充,但整顿很有必要,他反对超前教育、难题教育。

  事实上,这并不是有关部门第一次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校外培训和各种竞赛开刀。早在2013年,北京市教委就下发过文件,要求义务阶段严格各类竞赛管理,但效果如何,看看如今各类竞赛班的活跃情况就知道了。而在国家层面,教育部迄今曾下发过9道减负令,多次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进行教学,不得任意增加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要求”,并“严格控制竞赛”,但各类巧立名目的竞赛仍然层出不穷。

  其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过重的表现是多样的,各类竞赛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形式。诚然,会有孩子在这样的竞赛中脱颖而出甚至获得进入名校的机会,但极少数的“分子”背后,则是巨大的“分母”,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拥有相应的竞赛能力。“全民竞赛”的教育模式,与义务教育阶段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目标并不相符,也不符合学科的教学规律和学生的成长规律。

  但是,之所以各类竞赛屡禁不止,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这类竞赛有“市场空间”。即便官方机构不组织,也有民间机构“补充进来”,并且得到了家长的认可,也赢得了家长的腰包。这是因为,在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配置也不均衡。家长们自然要抓住每一根稻草,而个别所谓名校也以这样的方式选拔优质生源。最终导致在义务教育阶段,“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家长们会名校更加趋之若鹜,竞赛成了民校敲门砖,形成恶性循环。

  根治各类义务教育阶段“杯赛”,关键在于办好每一所而非个别所中小学,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面向全体学生办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如果家长们发现自己的孩子无论在哪里上学,都能拥有平等起飞的机会;如果老师们发现,自己无论在哪所学校任教,都能得到同等的发展空间,那么,“杯赛”还会有生存土壤么?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