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游客滞留海岛的板子不能只打大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游客滞留海岛的板子不能只打大雾

赵昂
2018-03-02 08:52:26  来源: 中工网

  根据海口市发布的数据,受琼州海峡大雾的影响,该市从2月19日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以来,7天时间里共计输送138902辆车和713820名旅客安全过海。

  在疏解滞留游客过程中,海口市全城动员,各级干部职工24小时进行交通疏导和服务保障,着实令人感动。不过,在感动之余,我们也应当思考,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滞留情况。毕竟,对于返程游客而言,再多的服务也无法弥补长时间滞留带来的物质和精神损失,对于海南旅游业而言,声誉上的影响很难再挽回。

  在2010年起步国际旅游岛建设时,海南省春节期间游客总数首次突破百万人次大关,达到105.78万人次,而到了今年,这一数字是567.55万人次,是8年前的五倍之多。不断涌入的游客,使得这个小岛原有的各类资源趋于紧张,包括交通设施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并未跟上游客增长的速度;包括应急反应机制在内的服务模式,并未跟上游客日益增长的需求。

  也就是说,不能把游客滞留的板子,只打给大雾。从之前几年的天价房、天价海鲜到如今因大雾带来的天价机票,暴露出海南不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服务意识、服务水平,离游客的需求和期待均有较大差距。以机场为例,三亚凤凰机场长期维持一条跑道超负荷运转,海口美兰机场的实际时刻容量维持在29架次/小时,这样的设施显然无法满足旅游旺季时节,大量游客进出岛的需求。

  不过,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海南旅游的淡旺季非常分明,旺季时候一票难求,淡季时节却人可罗雀。诚然,气候原因难以回避,但是,与海南岛气候类似的城市,香港有迪士尼,广州有长隆,深圳有华侨城,这些均可以全年吸引游客,也让游客更加分散。那么,除了碧海沙滩之外,海南还有什么呢?海南的旅游竞争力在哪里呢?

  一次游客滞留,是极端天气下发生的偶然事件,但这样的偶然背后也有必然。随着游客消费水平提高,与海南具有类似自然风光的境外同类海滨城市或海岛,也是海南岛的旅游竞争对手,如果不能提升基础设施和服务意识、服务水平,那么,未来的海南旅游业,将面临更加艰巨的挑战。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