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政府网站“减数量”,更要“增服务”-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政府网站“减数量”,更要“增服务”

赵昂
2018-01-12 14:35:13  来源: 中工网

  近日,北京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对全市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作出明确规范,全市1042家各类政府网站只保留80多家。

  在公共服务触网后,许多政府部门都建立了自己的门户网站,本意在于提高工作透明度和信息公开力度,方便群众办事,但在现实中,运转一个门户网站并非易事。特别是对于人力物力有限的区县以下政府部门,有的网站维护不佳,日访问量较低,有的甚至成了长时间不更新的“僵尸网站”。

  将政府网站整合,有助于优化技术、资金和人员等资源配置,避免重复建设,有效整合相关资源。如果想让政府网站在合并之后发挥“1+1大于2”的效果,在精减数量的同时还应当增服务。如今,有的政府网站更像是单位“内网”,在上面能看到领导信息和单位活动,但很少能见到公众关心的内容和信息,相应的办事服务功能也非常有限。类似这样的网站,并未起到数字化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初衷作用。

  事实上,对于政府而言,一个网站如同一座冰山,公众点击后所看到的只是冰山上的一小部分。例如公开的相应政务信息,冰山之下的部分恰恰更为重要。一项网上完成的行政审批,很可能涉及多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打破数据壁垒,将政务信息和历史档案尽快数字化,最终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也就是说,冰山之下的工作,同样浩繁艰巨,甚至更为难啃。

  另外,网络本身也是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之一。有关部门也应善于利用网络,收集民意反馈意义,及时回应公众诉求,让政府网站发挥下情上达的作用,并根据民情民意调整工作方式方法。毕竟,连接群众与政府的,不只是那一根网线,还要有不变的服务之心。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