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工伤探视”成工会服务品牌的启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工伤探视”成工会服务品牌的启示

吴迪
2018-01-08 08:04:45  来源: 中工网

  据《工人日报》1月3日报道,在广东深圳,作为产业大区和用工大区的龙岗区现有商事主体32万多个、职工200多万人。为解决工作期间受伤职工的困难,稳定职工队伍,龙岗区总工会2013年7月开始探索推行工伤探视项目。经过4年多努力,龙岗工会累计登记、探访受伤住院职工1.6万多人次,累计发放慰问金170多万元,并形成了一套专项工作制度。

  工伤探视指的是工会专门针对因工受伤住院职工开展的综合性服务项目,包括探视慰问、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维权帮扶等多项服务内容。该制度目前已在广东省不少市区推广实施。

  一直以来,不少地方的劳动者在工作期间受伤后维权难、索赔难、生活难、康复难、再就业难等成了共性问题,让经济条件原本就不宽裕的普通劳动者心头压上一团阴云。种种现象的背后有工伤认定难、责任归属、推诿扯皮、未签订合法劳动合同等问题。不少劳动者找不到维权途径,同时一些地方工会组织触角难以延伸到各个角落,难以及时有效得到求助者信息。

  职工口碑是衡量工会工作成果的一把重要标尺。龙岗区总工会之所以能将工伤探视做成了品牌,重要的是他们能沉下身子去发现和解决本地区最实际的职工困难,职工受惠后口口相传,工会的良好形象自然在当地职工中树立起来。

  工伤探视让求助有门。职工有了娘家人来慰问探望,不仅在心理上得到慰藉,更能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上寻找到有效方案。比如,工会为受伤职工量身推荐技能培训活动,解除其康复后就业难的后顾之忧;一些企业不履行工伤探视主体责任、不支付医药费等,工会作为中间人来协商,或引导职工通过法律手段维权,申请劳动仲裁;遇到重大劳资纠纷时,工会与维稳办、劳动办、信访办等多部门联动,共同解决劳资矛盾等等。

  工伤探视让帮扶有方。龙岗区总工会探索建立的工伤探视制度,采用一对一建档、动态跟踪服务的方式,实现了工会与劳动者的“绑定”,形成一方有难——立刻知晓——八方支援的帮扶模式,为及时有效地开展精准帮扶打下基础。

  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是工会的重要责任,工伤探视送去的是“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的温暖。这对保障职工职业健康和职业安全,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工伤探视项目被列入龙岗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它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是,工会工作需要创新,同时更需要扎扎实实的持久的努力,职工哪里有需求、有困难,哪里就是工会工作的着力点。能切实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做法,就是职工欢迎的好做法、好经验。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