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发福利!别让“歪嘴和尚”念错了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发福利!别让“歪嘴和尚”念错了经

贺少成
2017-12-22 09:26:41  来源: 中工网

  中华全国总工会制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就工会经费用于服务职工的各项开支推出新规。在新规定中,工会经费不仅可以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支出,还将覆盖范围从逢年过节、会员生日,扩大到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等。

  “尚方宝剑”有了,老板们,你们该拿出什么样的行动呢?

  从网友对此事的巨大关注以及跟帖来看,福利的发放并不尽如人意。网友“火焰神辽”留言称:期待早日赶上福利,从业十几年,从未享受到福利的默默路过;网友“小小爱猫”称:我呵呵了,从来没见过任何福利;网友“sunnymys”称:政策很好,落实到我们基层更好……

  一项甚得民心的好事情,到底是被哪些“歪嘴和尚”念错了经?

  自2014年开始,全国总工会就先后制定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全国总工会财务部关于〈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的补充通知》,明确了职工正常福利的范畴。

  但到了现实中,不少单位的领导出于懒政思维,能推则推,能躲则躲,从不把职工福利真正放在心上。甚至还有人抬出“八项规定”当作挡箭牌,觉得发福利会违反“八项规定”。

  事实上,“八项规定”要求的是“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职工福利则是发给职工的节日慰问品和生活用品。反腐的最终目的之一,其实就是为了增进公众福利。“八项规定”和职工福利之间,不仅没有矛盾,而且是有机统一的。

  除了“八项规定”,现实中还有一些企业以经营困难等为借口,拿掉了原本应该属于职工的福利。

  员工福利原本是一些传统节日用品、生活必需品以及生日蛋糕之类的慰问品,价值未必高,但重要的是能带给职工温暖和归属感。如果企业装幌子拿掉这笔支出,想必会因小失大、不得人心。

  其实,全国总工会数次下发文件,对职工福利有了明确而详细的规定。哪些能发、哪些不能发,界限已经很清楚。依据规定发福利,对理顺劳动关系、鼓舞职工劳动干劲都不无裨益。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总工会此次推出的新规,还将工会经费的使用扩大到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等范围。

  这样的规定释放出了明确的信号:广大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正常的福利待遇非但不该减少,还应逐步提高。

  职工有所盼,工会有所应!发福利这件事情,再不能“歪嘴和尚念错经”,必须要不打折扣地执行了。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