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把患者欠费的板子打向医生?-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把患者欠费的板子打向医生?

赵昂
2017-12-08 11:11:41  来源: 中工网

  据北京青年报12月1日报道,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医院,要求病人欠费金额的70%由主管医生负责,将从10月起每月从医生当月绩效中扣除500元直至扣完为止。此事经媒体报道,引发热议,最终当事医院决定不再执行暂扣医生绩效的措施。

  医生的本职工作是救死扶伤,不是追逃欠款,将患者欠款与医生绩效挂钩,最终引发的结局可能是,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家庭情况而非患病情况选择是否积极救治,这已经违背了医学院学生都要宣誓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即医生对病人的义务不受“社会地位等方面的干扰”,突破了医学道德底线。

  患者欠款跑路,或者因不满医疗效果不愿付款,从法律上说其是与医院而非医生本人发生了纠纷,这样的纠纷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不过,维权的成本和效率问题,往往让医院处于被动境地。另外,不排除有的患者并非恶意欠费,而是因为实在无法支付医疗费用,这就需要相应保障机制来兜底。

  那么,患者欠费的板子不打医生,究竟该打谁呢?

  事实上,之所以个别医院如此看重欠费事项,甚至不惜让医生突破医学道德底线,这是因为,一些公立医院被当作企业在运转,医院所得的财政拨款寥寥,不得不自我创收,创收指标于是就被分解下放至科室乃至医生。在这样的情况下,患者变成了消费者,医生变成了业务员,出现各种奇怪事情就不足为奇了。

  追回一笔欠款,有很多种手段,可以通过调解或诉讼,而拖欠医院款项影响的是全民公共卫生事业,有关方面应将其纳入个人征信体系,以震慑医药费“老赖”。

  如果能有相应有效的法律机制,追回欠款并不难。难的是,要找回老百姓对医院,对医生的信任,相信医院和医生所做的一切努力,出发点是为了更好地治病而非更多地创收,而这,恰恰是当下包括欠费在内的诸多医患矛盾的关键所在。让医生安心看病而非专心创收,不仅要给予公立医院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医疗保障机制,让每个公民都能真正实现“病有所医”。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