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又到求职应聘季,大学生请擦亮双眼-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又到求职应聘季,大学生请擦亮双眼

敦耳
2017-12-06 13:37:58  来源: 中工网

  中国青年报12月4日报道,最近北京外国语大学汉语教学专业研三的学生林吉,收到了一封标注来自“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的招聘回复邮件。除了通知她“材料已通过初步审核”,这封邮件还附带了一个供微信支付的二维码,请她提前支付100元的“考务组织费”。“付费”引起了林吉的怀疑。她随即联系与自己一同报名的同学,才得知对方已经向其支付了100元,然而却再没收到任何后续消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

  进入10月份以后,随着2018年就业大幕拉开,各高校大型校园双选会已经陆续启动。据了解,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95万,预计2018年毕业生人数将再创新高。面临这么严峻的就业形势,很多高校毕业生也在艰难焦急地寻找着自己心仪的工作。可是,很多不法分子,也在利用高校毕业生着急找工作的心理,玩起了“花式”招聘骗局,欺骗高校毕业生。不仅使高校毕业生浪费了钱财,更耽误了高校毕业生寻找工作的大好时机。

  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碰到“花式”招聘骗局,有高校毕业生自身疏于甄别,轻易相信骗子的原因,也有一些网站和机构审核招聘信息不严的原因。

  高校毕业生在求职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落进骗子的陷阱。第一,要有足够的警惕性,对待任何企业都应该进行足够的鉴别,提高鉴别能力;第二,要对招聘企业的信息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通过招聘企业网站或者通过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网站查询企业信息,做到心中有数;第三,不要被招聘单位单方面的许诺所迷惑,不要轻信所谓的“高薪”“优厚待遇”;第四,对于需要交纳一定的“保证金”“押金”等费用的要求,要格外注意,提高防范意识,毕竟破财事小,浪费了择业时间事大。

  高校和政府人力资源部门对待高校毕业生碰到招聘陷阱的情况,要加强高校毕业生安全教育,提高就业安全意识,教会毕业生一些鉴别陷阱和骗子的知识,学校在组织一些招聘会时,要严格审查招聘企业资质和信息,提前做好相应的安全保护工作。政府人力资源部门应该加强对招聘网站信息真实性的督查工作,筛选虚假信息,提供更多就业信息和渠道,建立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之间的沟通联系渠道。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生力军。做好高校毕业生工作,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2018年渐渐临近,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将步入求职大军,希望通过各方面的努力,让高校毕业生擦亮眼睛,躲过各种陷阱,发现各种骗局,顺利地找到工作。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