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镇江市总何以从“夹缝”中找到维权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镇江市总何以从“夹缝”中找到维权路

钟言
2017-11-30 10:00:44  来源: 中工网

  据《工人日报》11月30日报道,江苏省镇江市韦岗铁矿有限公司是镇江一家“老字号”企业,日前申请破产、解散,一批职工面临下岗分流。而在进入法院破产清算程序前,企业流动资金枯竭,无力自主解决职工安置补偿费用。镇江市总工会决定“提前一步”,在分流安置工作启动前就向政府专项工作组建议,采取引入第三方垫资的办法,优先解决职工安置费用问题。分流职工说,“企业都这个样子了,我们还能领到现金补偿,真的要感谢工会组织!”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处置“僵尸”企业的过程中,一些企业无力支付职工的经济补偿金和解决拖欠的工资或社会保险费是相当普遍的现象。此类问题常常是企业退出市场的“拦路虎”,不仅职工焦虑,企业犯难,政府着急,而且一旦处置不当,极易引发社会矛盾,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不确定因素。江苏省镇江市总工会主动作为,“提前一步、靠近一步、深入一步”,主动作为提出由第三方垫资的方法,不仅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而且为打破僵局找出了一条新路,这种从“夹缝”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做法,取得了政府、企业、职工三方共赢的效果,值得肯定和赞许。

  镇江市总能从僵局中找出维权新路,在于其立足“党政所需、企业所忧、职工所盼”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靠近一步”——在企业破产过程中,镇江市总坚持沉到一线、全程参与,在现场倾听职工心声,回应职工合理诉求,了解了职工所盼;“提前一步”——在分流安置工作启动前就向政府建议,采取引入第三方垫资的办法,优先解决职工安置费用问题,契合了党政所需;“深入一步”——在职工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纠纷时,主动参与调解和仲裁,及时指导用人单位平稳过渡,避免衍生新的矛盾纠纷,解决了企业所忧。“三步法”的每一步都踩在了产生问题的节点上,踩在了解决问题的核心上。

  当前,在一些地方、一些企业,尽管劳动关系总体平稳,但影响职工权益的因素依然复杂多元。特别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大量职工面临转岗再就业,一些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这些问题的解决直接关系到职工的权益、企业的转型、社会的稳定,工会的职责在身;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一些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用工体制和用工模式也在不断变化,新问题和旧矛盾产生叠加、新模式与旧体制发生摩擦,化解矛盾的任务繁重,工会干部的重任在肩;伴随着职工队伍的分层化、职工诉求的多元化,帮助职工合理维权、理性维权,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建设一支宏大的职工队伍,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使命光荣。

  将“职工之家”建设得更加名副其实,让“娘家人”的角色更加亮丽,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工作宗旨,也是群团组织改革中工会力争实现的目标。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承担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工会组织需要创新工作思路,工会干部需要拓展视野,增加本领。镇江工会通过“三步法”化解了劳动纠纷、维护了职工权益、保障了社会稳定,体现出了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将其作为一个范本进行剖析,挖掘要素、总结规律,很重要,很有必要。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