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封家书】堡子屲上的那棵核桃树——写给打工父亲的一封信(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2-01-13 14:15

堡子屲上的那棵核桃树——写给打工父亲的一封信

作者:成邦平

亲爱的爸爸:

  您好!

  我从来没有给你写过一封信,并不是说我不想写,而是你不识字,你又不愿意麻烦别人。况且你常年在外打工,居无定所,信也无从寄起。我也常年在外求学。也好,人虽然漂泊不定,但根还在家乡。家乡的那棵核桃树还会时时浮现于我的脑海。

  拐过山头,堡子屲上的那棵核桃树就立马以倔强的身影矗立于我的前方。自打我小的时候起,它就以伟岸、庞大的身躯向蔚蓝又无际的天空努力争取着自己活着的一斗见方的寸地。直到多年以后回忆起深深烙印在心底的那块疤,原来它像极了一个步履蹒跚,小心又卑微的求活的男人的背影。

  那堡子城墙头冬日的雪分外白皙,你看,东风吹过墙头的时候,一丛丛浅绿的小草,冒出了自己的小脑袋,脆弱又充满了希望,它们可以整天望向山的那边。晚阳下落之时,它们又黯然地低下了头颅,卑弱地蜷缩着塌在墙头。这情景不免让人怅然神伤。堡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很远,它以自己见惯了斑驳岁月的厚实温暖的手掌,抚慰着这些失落的灵魂。旁边的那颗核桃树,也伸出自己父亲一般的粗粝结实的手掌,安抚着这些孩子们。

  风掠过核桃树,直冲冲赶向堡子山脚下。分明一座残败不堪的破土屋突兀于眼中:黛青色的瓦片上绒绒的绿意随岁月流淌,墙体剥落的土片大片大片的零落着幼时的记忆,参差不齐的木棍扎起来的大门,启开了我心底难以掩饰的虚弱。这沧桑了堡子屲城墙的老屋,也沧桑了那棵核桃树。大,这是那一年你亲手一砖一瓦地摞起来的,用你那与瓦片一样厚重结实的大手,一页一页地砌起来的。那一年,我们家有了新房子了;那一年,你的大手温暖而有力量。

  好多年前,我如不系之舟飘摇向东南沿海,追寻我未来的理想和生活。沿海的365天,300天刮小风,65天刮大风。紧随着风势,许多时候,天也会紧跟着下起雨来,有时淅淅沥沥,有时瓢泼倾盆。每逢天上下雨,我的心也会淅淅沥沥起来。这沿海的雨滴怎么就能揪起来我这颗西北干旱地区来的学子的心呢?

  我怎么会忘记呢。那些艰难的日子里,房子也好像会和我们一家子过不去啊。屋外阴雨潺潺涟涟,屋内锅碗瓢盆叮叮当当,那是房顶破陋的地方漏雨啊!有看不见的缝隙处渗露下来的小雨滴,缓慢而时断时续;有些稍大的破洞处,雨滴就像连着线的珠子,落下来一串一串的;再有就连成一根直线了,这非得用大脸盆盛着才能多放一会儿,因为盛雨的盆儿要是小了,一会儿就满了啊。多少个夜晚,我们全家都急急忙忙准备锅碗瓢盆,为了使外面连绵的阴雨能和这屋里的叮叮当当,合奏出一曲优美的雨的协奏曲。多少个夜晚,我们就是在这雨的协奏曲中入眠的。

  第二天,我们准会听到妈急齁齁又温婉的怨言:“你这修的什么房子嘛!破的跟穿的裤子一样,到处都是眼眼!裤子,风一吹就从破洞里面钻进来;这房子,一下雨就从破洞里面滴下来。”每当此时,你总是讷于言语,缓缓架起梯子,爬上屋顶,弓着的身体一直弯曲着,脚小心翼翼地从一处挪向另一处,然后慢慢地掀起淋雨的那页瓦片,插好新的瓦片。那天屋顶上弓起的背影使我无法看清你的神情,我更不知道你心里的想法。但我明显的感觉到那弓着的弱小的背影就是我们的家的顶梁。那一天,你就是我心中的英雄,你用你那灵巧的双手修补好了漏雨的破屋,不,更重要的是修补好了穷破的家。那一天,你的双手神奇而且充满了力量。

  是啊,我无法忘记,那个多雨的秋季。平时不打电话的你,用村上唯一的电话拨通了我的号码。我知道你不是不打电话,你是为了节约那几块钱。就那几块钱,可能就得你在建筑工地上干上大半天的苦活,那可真是血汗钱啊!“娃,咱们家的房子又漏雨了!这次的雨下得又大又多……院墙塌了!所幸的是屋子还没有塌!”电话那边的你的语音已经时断时续,就像咱们家的屋子漏雨时的情景。我不清楚你当时的心里所想。但我知道此时你颤抖着的双手,握着的不是电话手柄,而是全家的遥远的希望。你所知道的是,我去了大城市了,生活以后就好了;你所不知道的是,那一年,我学会了抽烟。每当晚上,我点起一支烟的时候,烟雾袅袅,我仿佛是那烟雾中可有可无的存在。而偌大的台灯映衬着我的脊背投在墙上的时候,那虚张声势又庞大的背影,是那么的虚弱卑微。你更不知道的是,沿海的雨更多,下得更大,每次下雨的时候,我的心就无缘无故的一揪一揪的疼;你还不知道的是,每次听见宿舍外面的雨声淅淅沥沥起来,我就整夜整夜翻来覆去覆去翻来地睡不着,好像我的心里住了一个老头,他一直在长吁短叹短叹长吁……

  自从那以后,我就讨厌下雨,讨厌听到雨的声音,尤其是连绵不断的阴雨。之后我才知道,那一次,你第二天就赶紧修好了院墙,屋顶上的碎瓦也换了新瓦,然后急匆匆地赶到兰州的建筑工地上打工去了。而那时,我也正在东南沿海的城市飘摇不定。我可以想见你在建筑工地上弓着腰背着钢模板吃力地爬楼梯的样子,正如我低头猫着腰在这繁华的大城市里求活的卑微。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堡子屲上的那棵核桃树,它正在以伟岸、庞大的身躯向蔚蓝又无际的天空努力争取着自己活着的一斗见方的寸地。念及心底的伤痕时,我这才恍然大悟,这就是我们在外地忙着小心求活的卑微的背影啊!

  那一年,我老早就预定好了回家的火车票。

  当我再次拐过山头,堡子屲上的那棵核桃树还是以它倔强的身影矗立于我的前方。那堡子屲城墙头一抹的白雪灿灿,就像又长了一岁的满头银发的老人。而那棵核桃树,更以苍老遒劲的身姿努力地伸展向无边的天际,迷惘中更加坚定了向上的力量。

  言至于此,所求无他,惟愿你在外安安全全!

  顺祝身体康健!

您的儿子邦平敬上

2021年3月18日

  (推荐单位:漳县教育工会)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