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的愿望(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儿子的愿望(有声朗读)

来源: 中工网
2021-12-11 08:32:01

儿子的愿望(有声朗读)

作者:马昌远

朗读:田方方

  小浩然学习成绩很好,每次考试得第一名,奶奶都会奖励他十元钱。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电视上看到了一段关于大闸蟹的广告,好奇地向身边的奶奶发问:“奶奶,大闸蟹好吃吗?”奶奶回答他:“螃蟹肉可好吃了。”打那之后,他都会把奶奶奖励的十元钱存起来。

  “你存钱要用来干什么呀?”妈妈问他。

  “爸爸很辛苦,我要存钱买大闸蟹给爸爸吃。”儿子暖心的话语脱口而出。

  浩然今年9岁,爸爸是中铁建设中老铁路站房2标项目指挥长孟军伟。

  时间回到2020年4月,中铁建设中标中老铁路站房工程,刚刚完成成昆铁路米攀段站房建设任务的孟军伟来不及休息,带领项目团队投身中老铁路建设。

  “最重的担子我们扛,最急的关头我们闯,最难的时刻我们冲,最险的地方我们上!”在中老铁路站房建设出征誓师大会上,孟军伟许下诺言。视频另一端为他饯行的儿子小浩然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屏幕,生怕错过关于父亲的每一个镜头。

  10元、20元、30元……120元,小浩然已经攒够了买大闸蟹的钱了,却一直不见孟军伟回来。他问妈妈:“爸爸为什么这么忙?怎么还不回来呀?”

  “等爸爸工作结束了,肯定会回来,到时候还会给你和妹妹买很多好吃的……”妈妈安慰着小浩然。

  2020年8月,中老铁路琅勃拉邦站、嘎西站、万荣站3座站房主体结构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当时老挝正值雨季,一个月内最多有26天在下雨,现场工期紧、战线长,不得已,孟军伟只能在琅勃拉邦、嘎西、万荣三地来回跑,详细了解施工进度,及时调整施工安排。

  制定施工计划,询问物资情况,协调施工资源……就在孟军伟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他突然接到母亲因车祸不幸去世的噩耗。

  “那天,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整整两个多小时。”办公室主任孙显涛回忆。

  疫情形势严峻,从老挝回国需要隔离14天。一边是漫长的回乡路,一边是一刻也耽误不得的现场施工,孟军伟在回与不回的选择上犯难了。

  “多少天都得回,公司给你批假!”在公司领导和同事的再三劝说下,他连夜驾车飞奔到万象,赶上了当晚飞往昆明的最后一班航班,辗转回到老家。

  “爸爸,我再也没有奶奶了。”看到孟军伟,小浩然哭着钻进他的怀抱,此时的孟军伟泣不成声,上次回家还是189天前,未曾想,与母亲这一别,竟无再见之时。

  在中老铁路站房二标工程建设中,项目部有许多像孟军伟一样“错过”了重要时刻的人。测量工程师王科错过了女儿的出生;项目土建工程师李进因身在海外,将原定的婚礼日期往后一推再推,一拖就是一年多……

  “我们暂舍小家,展一腔热忱;我们心念祖国,铸万世千秋。”今年7月,孟军伟和项目团队被公司评为“建功‘十三五’”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他在视频另一端的这段发言让颁奖现场无数人潸然泪下。

  如今,中老铁路通车在即,用不了多久,小浩然就能再次见到父亲,只是这一次他不知道,父亲能在他身边陪伴多久,能不能吃到自己攒钱给他买的大闸蟹。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 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