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把他乡当故乡(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愿把他乡当故乡(有声朗读)

来源: 中工网
2021-12-04 13:33:36

愿把他乡当故乡

作者:王建文

朗读:刘 硕

  中国人都有一种故乡情结,我也不例外,前些日子借着休假,重新踏上了故乡的土地。

  在中国的大西北,有一座不起眼的小城,说她不起眼,是因为她小到只有东南西北四条大街,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连通着四条街的钟鼓楼成为了这座城最恢弘的建筑。

  少年不识愁滋味,小时候的周末过得自在。一觉睡到中午,起床后清水洗脸,去面馆提一碗炒面,看老张家的猫和老李家的狗儿打架,这是我儿时的生活常态。

  后来出去念书,三四年时间,每个寒暑假都亲自丈量这片土地。而故乡就站在原地,看着我离开的空隙逐渐被陌生的行人填满,他们行色匆匆的从嘴巴里呼出白色的雾气。

  岁月飞跑,一把短藏刀,是我青春最后一点时光,在这里徐徐展开,也在这里引颈受戮。我曾一度因离开校园而迷失方向,因与昔日的老友离别而黯然伤神,也因与恋人异地而辗转反侧。但我始终相信,那些曾经流过的眼泪,那些曾经沁出的汗水,最终都会落到地上,并在站立的这方土地上开出花儿。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几个大字挺立于学校逸夫楼前,给了迷茫中的我莫大的力量。今年6月份毕业后,我毅然选择了中国铁建。这之后,我常常跟要好的朋友说:“我要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去修桥造路啦!”。

  然后收到的却是诸多不解,一个学文学的明明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为什么偏偏选择工地。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处在人生十字路口时,每个人的选择各不相同,对于我来说,人总要追求点什么,我只是遵循自己的内心罢了。

  来到中铁二十二局五公司,才慢慢了解到那些流淌于历史长河中的铁道兵历史。英雄不言,山河作证,“铁道兵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鼓舞一代又一代铁建人逢山凿路、遇水架桥。在灾难面前,铁建人前仆后继,一次次刷新着“铁建速度”,履行着央企担当和社会责任,我也愈发被铁建人的伟大震撼。

  来时一片荒芜,走时万家灯火,我看到为了工期长期坚守岗位的同事,也见过夕阳下工地师傅们被拉得很长的背影。他们都有故乡,只是这群可爱的基建人如今把他乡当作了故乡。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换来了更多人的团圆。

  还记得初入项目部,面对全新的环境,再加上秘书专业出身的我不了解工程知识,开展工作异常困难,时常会气馁。好在每个人都很关心我,主任知道我是北方人会时常带我去吃面,工程部的潘哥教我如何看图,驻地值班的大爷也会偷偷往我手里塞个苹果。

  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很温柔,业务导师教业务,思想导师谈心声,在导师的“传帮带”下,生活工作很快便步入正轨。虽然离家千里,而这里又成为我另一个温暖的家。

  生活或许会留下许多褶皱,我们自己不能搞定的,老朋友和新朋友会一起帮忙抚平。最近慢慢适应了重庆的天气,项目同事也成为了新朋友。而我也将紧跟铁建人的步伐,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 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