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记忆(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端午记忆(有声朗读)

来源: 中工网
2021-09-24 09:24:42

端午记忆

作者:苏 莉

朗读:薛建英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里,总觉得端午是一个特殊的节日。按理说,一个为纪念屈原的庄重节日,应该是忧伤的、痛楚的。可不知为什么,那些热热闹闹的赛龙舟,喷香扑鼻的粽子,总让人从心底感到快乐和温暖。或许这是天性豁达的国人,从苦痛中跋涉,耕耘出希望的生活信念。

  城里的端午节,许多习俗都化繁为简了。印象中,还是小时候的端午节最热闹,也最难忘。

  每到端午前夕,平常白墙黑瓦的江北家乡开始有了鲜艳的色彩。青的艾叶挂满了房门、窗口,散发出淡淡的药香,寓意着正气、吉祥。红的、黄的、蓝的,10多种色彩的丝线编织成串,带在孩子们的脖子上、手腕上、脚腕上,顾盼间,明艳亮丽。男孩子用雄黄加酒,在脑门上画个“王”字,女孩子则用朱砂点一个圆点。我特别喜欢这个习俗,额头间的一点红,像极了画上古代美人的装扮,常常是节后淡得都快没颜色了,我还舍不得洗掉。

  家乡的河水浅,没有龙舟赛,可是也有热闹的去处。端午节前的几天,平常总是忙个不休的舅舅们可以轻闲下来,他们都在排练一种叫踩高跷的节目。大舅舅吹唢呐,小舅舅登着比我还高的高跷,和一群穿着奇装异服的人,做着各种惊险动作。端午那天,舅舅们的高跷队敲锣打鼓,绕着镇子表演。有骑驴的,有坐船的,当然道具都是用布做的。每到一栋好房子前,高跷队都要停下来,多跳一会儿,有时还进入家里,围着主人跳。这时,主人就会拿出大米或钱来,作为赞助费,供这个为民取乐的高跷队演出用。每有一家主人拿出供给,大舅舅的乐器组就会卖力地吹奏,并高喊:“吉星高照,恭祝平安!”我们一群孩子兴奋极了,跟在队伍后面,也是又唱又跳,两边围观的大人们不知是看他们,还是看我们,都“哈哈”地笑个不停。

  离开家乡已近20年,在外上学或工作,吃过各式各样包装的粽子,在记忆的味蕾中,都没有姥姥包的好吃。包带馅的粽子,是姥姥的绝活儿。她会选好五花肉,提前用豆豉腌制。新鲜的大个儿鸭蛋,用湿土裹严实,加入酒等调料,密封进坛子里,存放3个月以上。姥姥会选,专挑那些流油的蛋黄包粽子。粽子形状各异,有三角的、四角的、方形的、长形的,用五彩线缠住,好看极了。咬上一口,那个香呀,至今都在舌尖回荡。

  “谁家儿共女,庆端阳”,温暖的端午节,或许还应是个团聚的节日吧。想到这儿,忍不住拿起电话,拨向那个温馨的港湾。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 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