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小路(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条小路(有声朗读)

来源: 中工网
2021-09-26 14:35:04

一条小路

作者:汪元章

朗读:潘文娟

  在这条仅够两人擦身而过的小路上,我一个人坐在那里,周遭静静的。我想试图聆听朱德军长在小路上挑粮时汗水滴落的声音、一步一步前行的声音,还有党代表毛泽东和红军战士在这条小路上背粮时谈笑风生。

  这条小路,是井冈山西北面黄洋界下再普通不过的一条小路,全长3.1公里。1928年,为解决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给养问题,时年42岁、担任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军长的朱德和时年35岁、担任第四军党代表的毛泽东在这里和战士们一起,肩挑背负,把30多万斤粮食运上了井冈山。从此,这条小路就被刻在红军的记忆里,被刻在中国革命历史的记忆里,并被称为朱毛红军“挑粮小路”。

  一条小路,承载了多少悲壮和艰辛!一条小路,走出了多少高尚的品质和风格!一条小路,在历史与时代的记忆中又昭示着什么样的未来!

  小路弯弯,坡陡路滑,崎岖不平。向上、向下斜坡的两旁,灌木茂密、乔木挺拔,特别是那遒劲的翠柏、挺立的青竹,给人一种百折不挠的刚毅之感。当地老百姓说,朱毛红军挑粮运动从1928年的秋末冬初开始,山上也没有这么茂密的树林和竹林,山风吹过,还是很冷的,那时红军穿的都是单衣……

  90多年风雨,或许当年的小树已经成为今天的古柏,当年地底下的竹根已经亭亭玉立,并且翻根发芽,成为新的片片竹林。我想,山风之中,虽再也闻不到硝烟的味道,但在那树干、竹节之中,依旧有正直向上的性格和坚忍不拔的气节。魂已归来,这古柏,一定吸收了当年红军战士的万丈豪情;这青竹,一定是那些牺牲的红军战士回归这片热土的笑靥。

  那些红军,那些可歌可泣的红军,为什么能不讲条件地舍生忘死?在这昔日的穷山僻壤里,他们在为谁而牺牲自己青春的生命?为什么能“战胜”自己、战胜强大的国民党军队、战胜一切以生命为代价的困难?今天世界各地为什么又有那么多人来走这条小路?从那时到现在的人们在追求什么?

  小路静静地横卧在茫茫的罗霄山脉中。我突然想起革命烈士夏明翰的五言绝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天地悠悠,好一个“还有后来人”!

  小路上漾起的片片笑声打破了周围的宁静。须臾,一队身着仿制红军服的队伍从身边走过。从领队抗着的旗子看,知道是南方某市纪委组织的体验式教学。一个念头在一瞬间蹦入脑海:那时的红军和地方政府有纪委吗?

  我在自己的脑海中搜索:“支部建在连上”、成立士兵委员会、官兵平等、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我仿佛看到南昌起义失败后,朱德率领的那支部队,从师、团级主要领导开始,各级干部纷纷离队,团以上干部仅朱德、王尔琢、陈毅3人在风雨中孑然傲立的身影!“同志们,要革命的跟我走,不革命的可以回家!不勉强!……黑暗是暂时的,只要保存实力,革命就有办法。你们应该相信这一点。”是的,我听到了那一代伟人黄钟大吕的声音!

  这挑粮小路,或许就是这通达万里之声音的一个音符吧!

  笑声飘过,阳光又从树缝间照射到历经风霜的石板上。扭头向上探寻那群笑声的背影,知悉他们即将登临名扬天下的黄洋界。据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教师讲,在黄洋界路边有一棵大槲树,一次毛泽东和战士们在这里休憩,毛泽东问:“站在槲树下能看多远?”黄洋界是湘赣两省的边界。红军战士有的说“可以看到江西”,有的说“可以看到湖南”。而毛泽东则意味深长地说,“不仅要看到江西和湖南,还要看到全中国、全世界”。

  “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独自坐在这小路上,但静静的心不能不泛起层层波澜。历史总是说,时势造英雄。在这挑粮小路上,我只能说:心中只有百姓、民族和国家,就是了不起的英雄!

  井冈山的空气甘甜如饴。走过挑粮小路,走过黄洋界,就是通向外部的国道。我知道,那条宽阔的马路上,正车水马龙……

  朱毛红军挑粮小道

  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位于井冈山西北面黄洋界下,原名五里横排,是当年红军从宁冈挑粮上山路线的一小段,路为羊肠小道,崎岖不平,当年的朱德军长年过四十,坚持亲自挑粮,并留下“朱德的扁担”的美谈。在朱毛亲自带头下,红军靠着肩挑背驮把30多万斤粮食运上了井冈山,解决了给养问题。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 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