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纯正的“铁二代”(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是纯正的“铁二代”(有声朗读)

来源: 中工网
2021-09-14 10:56:41

我是纯正的“铁二代”

作者:祁楠楠

朗读:郭启昊

  我是纯正的“铁二代”,因为我的父亲、母亲都是铁道兵。

  1984年兵改工后,他们双双脱下军装成为了“铁建人”。

  记得小时候,每当我看着父母收拾行李时,我总会拽着妈妈的衣角大哭:“妈妈,我不让你走,不让你走”,妈妈替我擦干眼泪拉着我的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则是:“妈妈得去工作啊,听话啊,妈妈挣钱给你买糖吃”。妈妈强忍着泪水将我交到奶奶手里,就和爸爸一起出了家门……

  从我记事起,和父母相聚的时光也就是每年过年的那几天,我就常想,究竟是什么工作能让爸爸妈妈如此的“痴迷”?

  时光荏苒。我大学毕业了。我也成为了一名铁建人。从当初想要探寻父母痴迷工作的答案到现在扎根铁建十年。

  十年间,我走过中国最北端、最寒冷、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哈大高铁;走过西北高原上寒风狂啸、漫天黄土的青兰高速;走过连接东北、华北、华中与华南的交通大动脉——大广高速;也曾在具有"不良地质博物馆"之称的悬崖峭壁,峰峦叠嶂的麻昭高速公路深山里驻足坚守过......

  来到黄土高原上,望着那一排排山中隐约的窑洞,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油然而生。对了,家中的相册里有一张父母曾经在窑洞前的合影,这里有父母留下的痕迹。

  “儿子,等你长大了你就知道你父母是做什么的啦”。父亲在我十二岁生日时说的这句话随着耳畔呼呼的山风再次响起。是的,爸、妈!我知道您们是做什么的啦。

  可以说,十年间有苦,有甜,有喜有忧,但一路上看到了许多风景,曾让我驻足,令我回味。现在,父母虽年事已高,离休在家,但我一刻也没有忘记过父母的教导:“咱们家和铁道兵有缘分,既然选择做一名铁建人,那就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工作十年,我依然初心不变,相信生命底色依旧;依然热血沸腾,相信幸福的人生靠奋斗。现在,尽管我两鬓有些泛白,但铁道兵的赤子情怀仍在。

  妻子曾问我:“为什么要留在中国铁建”?

  因为我们家和铁建有情缘!我是“铁二代”,我的儿子以后还要成为“铁三代”......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 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