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打出“组合拳”助力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天津滨海新区探索新型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模式

来源:滨城时报
2022-03-17 18:54:20

  原标题:打出“组合拳”助力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新区探索新型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模式

  滨城时报记者 路熙娜 报道

  新区在全市率先摸索建立“退役军人就业信息直通车”,同时,深化“权威推荐+自主选择”就业合作模式,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线上线下齐发力,打出退役军人就业“组合拳”,确保有就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据统计,仅半年时间,“直通车”发布就业信息43次,提供就业岗位1.8万余个。

  “真是太方便了,通过‘直通车’平台的搜索引擎,只需几秒钟就推荐出十几个适合自己的职位,大大提高了找工作的效率。” 退役军人孙志斌通过滨海新区新型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模式之一的“退役军人就业信息直通车”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博迈科安全管理工作。

  在滨海新区,像孙志斌这样通过新型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模式走向新工作岗位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

招聘会现场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直通车”精准服务退役军人

  去年以来,新区在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模式上找突破、谋实效,在全市率先摸索建立了“退役军人就业信息直通车”全新就业服务模式,通过搭建企业与退役军人求职者“零距离”交流平台,进一步扩大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退役军人就业信息直通车”是一种全新的就业服务模式,以滨海新区为试点,从就业的岗位供给侧和招聘需求侧入手,对经开区企业就业岗位进行广泛收拢、系统归集,通过线上线下服务,将就业招聘信息及时精准地推送给广大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打通供需信息堵点。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以来,除了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就业信息直通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会同区人社局为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平台,开展了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专场线上线下招聘会,通过构建“互联网+就业+企业+人才”的互联网交互平台,实现求职登记、岗位发布、资源对接等环节信息化和网络化。据介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抓好“退役军人就业信息直通车”服务,开展“戎归滨城、春风送岗”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利用好春季就业季、秋季退役季等时间节点,组织线上线下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专场招聘活动。同时,根据企业的岗位需求情况,在高校、街镇、村居有针对性地开展招聘岗位推介会,推动就业招聘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多轮驱动、综合施策,努力打造多渠道、立体式服务退役军人就业新模式,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优质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在部队服役2年的王鑫钰退伍后,通过滨海新区新型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模式之一的“权威推荐+自主选择”就业合作模式,很快就在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基础行政工作,并凭借自己特有的军人素质和出色表现,仅用了4个月时间就晋升为总裁助理。“这种就业模式让我顺利找到理想的工作,更让我深切感受到了新区速度与温度。”王鑫钰说。

  为促进退役军人实现充分就业,新区深化“权威推荐+自主选择”就业合作模式。在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开展就业合作的基础上,新区持续对接优质企业,继续深化具有退役军人特色的“权威推荐+自主选择”就业合作模式,与津滨石化设备有限公司、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碧桂园生活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第一分公司等企业签署了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3家企业每年提供岗位200余个,并为退役军人开辟“绿色通道”,在薪酬福利、职业发展规划、能力提升培训等方面给予优待。

  退役军人领衔的部门业绩更为突出、多名退役军人当上“生产明星”……在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里,退役军人员工的业绩格外亮眼,绩效考核在各自领域位于前列。“退役军人具有过硬的能力素质和顽强的工作作风,是促进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该公司人力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多措并举鼓励并吸纳退役军人来企业工作。每年用工季,他们都联合有关部门参加针对退役军人群体组织的线上线下招聘会,明确优先招录退役军人的岗位和待遇。退役军人入职后,公司优先安排岗前培训,并根据其服役经历和专业特长合理定岗。每年公司还会评选“最美退役军人”,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今年新区将深化‘权威推荐+靶向培养+自主选择’相结合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模式,持续扩大签约范围和规模,积极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开展就业签约合作,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就业岗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今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探索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岗位供给、就业创业一体化发展模式,促进退役军人充分就业、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