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天津市出台全国首部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地方性法规

来源:中工网
2022-01-10 17:49

  中工网讯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日前,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天津市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

  制定《规定》是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战略、体现天津作为的具体行动,也是优化天津水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规定》在完善产业链条、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海水淡化利用、强化资金支持、实施人才引育等诸多方面明确相关制度措施,为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海水淡化产业、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在提升海水淡化产业化水平方面,《规定》完善海水淡化产业链,引进和培育海水淡化利用关键装备制造企业,推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装备制造基地、海水淡化工程等建设,促进海水淡化研发设计、整机制造、装备集成、设备加工、关键材料部件、药剂生产、工程总包等产业链各环节集聚发展。持续拓展海水淡化技术装备的应用场景,促进海水淡化产业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

  在强化海水淡化科技创新方面,《规定》加强海水淡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将海水淡化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纳入天津市科技创新规划,支持建设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推动开展海水淡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和支持组建海水淡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畅通产学研合作渠道,促进海水淡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同时,《规定》鼓励发展高水平的海水淡化产品、装备,重点研发制造蒸汽喷射泵、反渗透膜组件等关键核心装备,推动突破关键核心装备制造瓶颈。《规定》还鼓励和支持海水淡化产业共性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和大型海水淡化试验场建设,为海水淡化产业有关产品和服务进入市场和规范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在促进海水淡化综合利用方面,《规定》明确推动海水淡化水生产企业为工业企业点对点供水;在沿海区域规划建设海水淡化工程,推动工业园区规模化应用海水淡化水。因地制宜推动符合相关标准的海水淡化水进入市政供水管网;同时,要求水务部门加强对供水水质的监管,确保供水安全。《规定》还推进海水淡化浓盐水综合利用,鼓励盐化工企业综合利用海水淡化浓盐水制盐、制碱和提取化学资源。

  此外,《规定》还明确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发挥财政专项资金及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支持制定完善标准规范、加强海水淡化人才引育、保护海水淡化利用知识产权等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激励和保障措施。(天津工人报记者孙祎)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