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张锐军:让医疗检测设备变得更“聪明”

来源:中工网
2021-10-27 09:18

  张锐军从事人体生理信号数据分析处理以及电子血压计测量准确性相关的算法和人体心血管参数检测方面的算法研究工作,就是让智能医疗检测设备变得更“聪明”。他说:“我就想用数据算法来读懂人体健康的奥秘。”

  2012年,张锐军刚进入公司工作就遇到棘手问题,当时公司正在研发电子血压计关键硬件——腕袖带监测设备。“最初是用人体来做产品的测试,周期长、效果差,严重影响产品的研发和量产速度。”张锐军说,因为当时国内相关设备研究还是一片空白,没有任何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要靠他们自己研发解决。于是,他提出建议,不如设计一套模拟人体血压变化的仪器,这样可以对产品进行逐个精准检测。

  说干就干,张锐军作为项目总负责人开始了设备的研发制作工作,经过两年的设计研究创新,他们的“腕袖带总成指标设计项目”终于成功,原先人工测试需要2周至1个月时间验证产品数据,现在只需要一两天就可完成测试验收。同时,他们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一种无需通过大量人群临床测试,即可评估电子血压测量的关键硬件——腕袖带的性能,该项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为后期国内腕袖带性能控制的行业标准打下坚实基础。

  在电子血压计项目研发成功之后,张锐军又马不停蹄地奔向另一个创新项目——呼吸物理降压仪的研制工作。这是一种不用吃药,用物理方法就可以帮助患者进行降压的新型医疗设备。他介绍,该项目所研究的物理降压仪主要是通过设计算法识别人体的呼吸信号,并通过智能自适应算法指导用户舒适自然地降低呼吸频率,从而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

  为了让设备能在-20℃至40℃的不同环境中准确工作,张锐军等人做了大量试验。经过一年多时间,该仪器研制成功,此设备不仅降压效果良好,而且价格便宜,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丰厚经济效益。

  此后,张锐军负责的房颤检测算法研究项目也取得重大突破,通过科学的算法模式,一举改变了传统诊断方法需要大型专业设备,并且检查繁琐复杂的现状。

  通过数据算法这把“金钥匙”,张锐军把原本普通的电子血压计附加了多种人体检测功能,不但提高了产品的测量准确性,也让公司产品赢得用户的好评。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 天津工人报记者李汝斌)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