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天津港保税区总工会搭建系列劳动竞赛平台

来源:中工网
2021-10-15 17:44

  中工网讯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最近,在天津港保税区关于粮油检测、城市轨道交通技能等方面的一系列劳动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地准备中。保税区总工会通过创品牌、搭平台、建机制,形成以技能竞赛为依托,技能提升和创新发展为核心的多维矩阵,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复合型人才,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夯实制造业硬支撑,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

  面对区域产业结构较复杂的特点,保税区总工会将竞赛方向与区域“功能区”和“自贸区”建设目标紧紧相联,融合区域产业结构和职工发展需求,持续深化“培训—比武—大赛”梯次发展计划,因地制宜推动各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和练兵比武。保税区作为我市重点布局发展氢能产业的聚集区,近两年加快布局制氢、加氢基础设施,氢燃料电池叉车、重卡场景应用取得突破,氢能产业链初步形成。在此背景下,保税区总工会在今年顺应形势举办了首届氢能叉车司机职业技能大赛,吸引了百余名叉车司机同场竞技。此外,根植区域企业和行业特点的粮油检测、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传统品牌赛事,紧盯生态环保降耗增效的污水处理大赛等新兴项目也在保税区轮番开锣上演。

  保税区总工会坚持走产教融合之路,将政府、企业、社会资源深度整合,吸收社会各界资源,不仅解决了资金、场地的掣肘,提高了企业参与热情,还吸引了多家教学科研单位和知名院校参与。其中,保税区航空职业技能大赛便是典型代表,多年来,该赛事吸引了多所职业院校参赛,以空客、西飞航空、波音、大火箭为代表的一批重点航空企业都有意通过大赛发掘有潜力的青年,甚至现场“点将”,创造优越条件吸引人才留津就业。此项品牌大赛为区域航空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为我市乃至京津冀地区航空产业高技能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和锻造提供了平台和保障。

  多年来,保税区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个十百千万”工程,即发挥一个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每年组织数十场技能竞赛和文体活动,开展上百场培训,选树千名工匠、标兵及技能创新人才,让数万名职工受益。近三年,保税区总工会每年投入上千万元用于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目前已有百余人通过大赛、培训获得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和工匠称号,上千名技术骨干得到嘉奖。(天津工人报记者 王晓君)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