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匠心女工”裁出得体衣

来源:中工网
2021-08-04 10:39

  在天铁德卓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布袋加工车间,伴随着缝纫机的嗡嗡声,女工们正在埋头专注地干着手里的活儿。她们个个全神贯注、各展其才,缝合、拉线,一个动作接一个动作,麻利精准,淬炼工匠精神。

车间班长霍彩霞指导女工缝制衣服

  早上7点半,车间班长霍彩霞娴熟老练地踩着平缝机,手不断将布料送到机头,顺着机器节奏,适时抖动布料,动作麻利又干练,缝出来一排排细密针脚。

  “班长,你快来看下。”新转岗的女工孙美娥焦急地招呼着班长。霍彩霞过去看后,对她讲解说,口袋处考验的是耐心,拐弯的地方要一针一针向前,而现在使用的电动平缝机,脚底下的力度如果掌握不好,很容易将衣服变为残次品。脚在用力的时候,不能劲儿太大,也不能太小,手脚还要配合好,光使用蛮力是缝不出好衣服的。

  “霍姐,快来我这儿看看。”女工杨静在缝纫过程中也遇到了“拦路虎”。霍彩霞一边演示一边指导说,缝制安装领子过程中要不断观察领口与领子的长度是否对合,最好领子中间打上小剪口,在衣服的后片中间也打上小剪口,做上标记,这样就可以使我们缝纫的时候更加精准,领子安装更平整。

  一件衣服量得准,才能裁得好;裁得好,才能做得好,一环套一环。负责测量画样、裁剪的张静静左手压扶布料,用力均匀柔和,右手推刀轻松自如,快慢有序。她向记者介绍,裁剪时要保持裁刀垂直,以免各层衣片产生误差。还要保证裁刀始终锋利,裁片边缘光洁顺直,定位要准,手起刀落靠的全是心手如一的指上功夫。“裁剪更不是一项独立的工作,在裁剪之前要做好诸如铺料、画样等准备工作。测量画样时每一个步骤都得‘算筋算骨’想办法节省布料。”张静静说。

  此时,两名男职工正在车间外的车厢上,把料包拖拽、翻滚、挪移到车厢边缘,布袋加工车间主任于晓亮和部分女职工见状赶紧接应,将料包装上了平板车。这时,于晓亮半蹲在地上,先用力将料包拽到平板车前,小腿紧紧地贴住料包的一边,然后半蹲马步,双手抓住料包的两角猛地向上一抬,腰部顺势往前一顶,负责拉平板车的魏丽娜顺势迅速将平板车移动到料包下方,终于将料包挪上平板车,再看于晓亮的衣服已经湿透。

  “熟能生巧,不能简单地用蛮力,胳膊、腰部、大腿要均匀协调,做到四两拨千斤。”于晓亮满满经验之谈。

  4月份经过转岗培训的缝纫女工孟彦春告诉记者,刚开始接触这份工作,挫折几乎每天都有,有时难免会烦躁,幸运的是班长和师傅们手把手教、有问必答、教方法教诀窍。“最重要的是要有匠心精神,思想上不能有半点马虎,才能缝制好每一件衣服。”(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秦帆 通讯员 靳忠新)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