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爱在城市】一位平凡的哥的志愿者之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7-06 16:05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玺 实习生陈帅成

  他是一位有着24年的哥生涯的出租车司机,也是一位坚持服务社会的党员志愿者。他叫陈兆祥,家住天津市南开区向阳路街宜君里社区。20多年来,陈兆祥以对真善美的执着和追求,实践着“以雷锋为榜样,服务社会,让世界充满爱”的诺言,走出了一条志愿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志愿者之路。

  1994年的一天上午,陈兆祥正驾驶出租车行驶在路上,突然看见前面浓烟滚滚,原来是附近的一家餐厅煤气爆炸着火了!听见有人呼救,他二话没说,立即下车帮助他们将伤者抬上自己的车,打着双闪直奔医院。因为及时送医,受伤者的生命保住了。

  这件事坚定了他见义勇为,帮助困难群体度过难关的决心。陈兆祥发起创办了“津城的士学雷锋志愿服务小分队”,向社会公开承诺:残疾朋友、困难老年人、军人、高考学子全都免费乘车。这期间,做了多少好事,帮助多少人,连他也记不清了。

  在助盲帮残的生涯中,他与许多盲残朋友们结下了情缘。股骨头坏死的残疾人、身患白血病的中学生、高位截瘫的女孩…陈兆祥都免费拉着他们参加活动,看汇报演出,就医看病。他们都亲切称呼他“陈大哥”。

  20多年来,他经常为灾区和弱势群体捐款捐物,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云南旱灾,他都积极捐款捐物。他还经常向天津市儿童福利院、天津市雷锋小学捐款、捐物,奉献自己爱心。

  2017年,陈兆祥退休后更加全身心奉献到公益事业中。他积极报名参加社区、街道、区、市各级组织公益活动,不论是清理社区楼道,还是接种疫苗宣传、南翠屏志愿活动等都有他的身影。

  去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那时候的一段时间里,陈兆祥每天都会出现在社区里,用小喇叭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的措施。在小喇叭防疫情宣传中,他看到没有戴口罩的社区居民,都要主动告诉他们出门戴口罩;看到一些老年人聚集在社区打牌下象棋时,也会劝他们回家……

  今年5月份,陈兆祥听说一位多年身患尿毒症的老年患者需要就医帮助时,没有任何迟疑就担下了这一重担。这位患者因多年疾病折磨,当时卧病不起,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但是每周一、三、五清晨还要去医院做透析,家人因为工作原因,每周一没法接送。

  在陈兆祥、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回江涛以及天津地铁爱心人士的努力下,“一路暖心”的志愿活动开始了。每周一清晨,天津市鞍山道地铁站就会看到陈兆祥的身影。他在地铁站区和患者一家会合,一起把病人送到医院病房,再把病人搬到床上。中午再赶到医院把病人搬上轮椅,坐地铁再换乘一次,最后把病人平安送回家中。这一路下来,他的脸上早已大汗淋漓,他的衣服也已湿透,却没有怨言,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人。

  20多年来,陈兆祥先后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南开区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全国文明出租车驾驶员、天津市服务行业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陈兆祥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他开上了出租车,日子越来越好了,现在回馈社会是应该的。“我的志愿者之路还会继续,希望能带给社会更多温馨与阳光。”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