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精湛汽修技艺助他闯出一片天

——记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高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程效齐

来源:中工网
2021-06-30 07:37

  皮肤黝黑、目光坚定是程效齐给人的第一印象。在汽修行当闯荡近15年,程效齐从青涩的“小程”慢慢蜕变成了“程师傅”。他凭自己的出色手艺,在天津安了家,闯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程效齐在检修汽车

  程效齐从小动手能力就强,在老家甘肃时,就定下了想去看看外面世界的想法。就这样,“小程”报考了天津的学校学习汽车维修。“汽车的一切都令我着迷。”他抱着汽修书籍钻研、钻到车底修理,滚得满身油污也毫不在意。“我坚信,能凭手艺在天津闯出点名堂。”程效齐说。

  逐渐,学艺有成的程效齐有了选择的机会,他加入了上海-大众在津的4S店。“造车严谨、做工精细、动力输出平稳成熟是德系车的特点,其内的各项零件、设备都引领着时代潮流,每年推出的新车型或是升级车型众多,所以可能出现故障几率要略高于日系车。”一心想学技术的程效齐说。

  慢慢地,程效齐凭着精湛的技艺在圈子里成名了。很多客户驱车几百公里专门来找他修车。某天,程效齐接待了一个带着“疑难杂症”车辆前来求助的客户。“他的车辆有偶发性熄火的毛病,可能七八百公里或者五六百公里就会熄火,在别处反反复复修了四五次也没修好,恼火的客户投诉到了上海总部。”程效齐顶着巨大的压力,专注于车辆本身。“我在这辆车上安装了远程诊断设备,并让客户在车辆出状况时随时联系。这样我就可以根据诊断设备中的记录分析故障原因。”程效齐说。据了解,之所以对这辆车印象深刻,是因为为了判断故障点,他用了两天时间,对比完好几万条数据记录。最终,原因找到了:是发动机内的一个点火线圈出现接触不良。看着故障顺利排除后,客户激动地连连道谢,程效齐觉得,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和意义。

  近两年,程效齐主攻方向是新能源汽车的修理。他也是上海-大众天津经销商中首个拿到了HVE(具有高压电池开包维修资质)的维修技师,并肩负天津16家大众体系经销商技师的带教重任。又当老师又当“教官”,程效齐变得更忙了。

  如今,程效齐凭着自己的手艺,早已顺利落户天津,他服务过的近400位客户不仅成了他的回头客,也和他成了朋友。“只要脚踏实地,就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程效齐始终坚信这一点。(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高竹君 王晓君)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