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施秉:小驿站展现工会情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施秉:小驿站展现工会情

来源:中工网
2022-03-22 16:08

  “大伯,这个支付宝软件已经给你安装好了,上面可以直接缴纳医保费用,还可以预约疫苗,有很多服务功能,我先给陈嬢嬢装软件,一会儿统一教你们哈。”3月18日,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文化分社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内上演了温馨的一幕,联社工作人员小李耐心地为户外劳动者们下载手机软件,讲解使用方法。

  “现在转账还要下个支付宝软件,又不会用,平时有点杂事都会来问问这些娃娃们,让他们帮忙解决哈。”环卫工人陈来娣有些害羞,一边说,眼睛还时不时看向帮她下载软件的工作人员。

  施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文化分社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位于县中心,四周分布着教育局、学校、公安局、商业步行街等,周边有多路公交站点,建筑工地也较多。是快递员、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建筑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比较集中的区域。为更好地维护户外劳动者权益,施秉县总工会联合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精心打造了该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干净整洁的服务站内,配备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器、沙发、空调、医药箱、雨伞等设施,厕所、书吧、母婴室等应有尽有,每天还有专门负责管理清洁卫生的工作人员。自2020年投入使用以来,该驿站累计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出租车驾驶员等上千人次户外劳动者提供贴心服务。2021年12月,该站点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为使更多户外劳动者能够享受到便捷、精准、暖心的服务,施秉县总工会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因地制宜,以县城所有的农村信用合作社网点为依托,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又精心打造了12个“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全方位广覆盖该县广大户外劳动者的工作区域。

  “春上换季,容易感冒,驿站为我们配备了医药箱,非常贴心。”“我们都是做苦力工,从乡下到镇上来,每天早起晚归的,中午能来这里午休一下,又方便,又温暖。”在施秉县杉木河分社的服务驿站里休息的零工、环卫工们开心地讨论着,在他们看来,一个小小的驿站不仅是休息歇脚的地方,更是饱含关爱,为自己遮风挡雨的“避风港”。

  服务不止,关怀不停。据施秉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渊登介绍,多年来,县总工会联合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户外劳动者活动。“夏送清凉”为户外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建筑工人等送上大米、西瓜、方便面、食用油等物资;送法进基层,增加了户外劳动者对《劳动法》《民法典》《工会法》等的学习和了解,推动法治精神融入户外劳动者的日常生活之中;医疗健康科普、送万福进万家……施秉县总工会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用实际行动维护户外劳动者权益,丰富和完善了驿站服务功能,改善了户外劳动者的劳动条件,最大限度地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

  下一步,施秉县总工会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将持续加快推进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加大对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的管理力度、宣传力度,打造好户外劳动者“15分钟休息圈”,创新服务方式,实现驿站建之有效、建之有用,惠及更多的户外劳动者。(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