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师:以“师”之名守护匠人之心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吴师:以“师”之名守护匠人之心

来源:中工网
2021-12-22 15:01

  时光,足以将一个人的锋芒渐次消磨,足以将纯净的年少初心消散,而贵州习酒公司特级酿造师吴师,却以“师”之名专注酿酒工艺三十载,以匠人之心,铸习酒品质。

  吴师出生于赤水河畔,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习酒人。1992年,吴师进入习酒公司,成为了制酒车间的一名酿酒工人。

  初入习酒,当不认识他的同事听到“师”字时,便以为吴师是制酒车间的师傅。车间负责人说:“吴师,师傅的师,未来一定要好好干,对得起自己的名字。”从此,“师”字便深深地烙印在吴师的心里,成为他荆棘路上不竭的动力。

  多年前,正值隆冬时节,寒风呼啸,在尚未完善的厂房中,新一轮的下造沙却早已提上日程。红粮进入车间后,为确保安全,吴师自带被褥,就地而眠。刺耳的风声、冰冷的车间,总是让吴师辗转反侧,夜不成眠。那时的生产基本靠人力,吴师便用背篼等工具将酒糟一点一点搬出几米深的发酵池,高强度作业下,衣着单薄的他,早已汗流浃背,全身都充斥着浓浓的酒糟味。

  数月下来,手上布满厚茧,脚上长满冻疮,但吴师不以为意,他深知这是通往优秀酿造师的必经之路,也将是一条漫长之路。他跟着酿酒师傅们,潜心钻研工艺,将每一个工艺细节牢牢记在心上,反复揣摩。看着如此认真努力的吴师,每个酿酒师傅都给予他无限厚望。

  当谈起吴师酿酒生涯中最难忘的经历时,吴师脱口而出的却是那段冰缸水泡饭的岁月。1993年,习酒市场不景气,生产一片低迷,为保证生产,凌晨三点,吴师便早早起床,徒步近一个小时,怀揣一份盒饭到车间上班。那时车间没有食堂,经过一上午的艰辛劳作,待到午饭时间,来不及拂去身体的疲惫,吴师便急忙拿出那份早已生硬冰冷的盒饭,放到冰缸水里热一热,然而热水总是不经意间流入盒饭,吴师十分无奈,却习以为常,只能将就着吃了。“那时生产条件十分艰苦,很多同事都辞职了,但我仍然在坚守。”吴师如是说。

  多年来,吴师初心如磐、奋楫笃行,一次次将手伸进糟堆,反复感知酒醅的温度和湿度,一次次光脚踏过晾堂,不断探索制酒的工艺密码。手掌测温、看花摘酒等酿酒技能,吴师都游刃有余。

  随着不断努力,吴师逐渐走上管理岗位,从员工成长为组长、班长、工艺管理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2015年至2017年,吴师所带领的班组优质品率、出酒率均处于公司前列,2020年位列公司前三。此外,吴师还荣获“优秀员工”“先进员工”“质量突出贡献酒师”“产量突出贡献酒师”“习酒国营60周年突出贡献员工”等称号。

  2021年,习酒公司2022 年度生产·质量大会上,评聘了49 名工匠大师,吴师被聘为特级酿造师。当吴师拿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时,心中倍生感慨,那份多年埋藏在心底深处的渴望终于得以释放,多年磨砺的酿造技术得以最高定义。

  “习酒的发展成就了今天的我,唯有以坚守回报习酒,风雨同舟,迎难而上,用更强的责任心、更高的标准、更细的操作,做出更牛的业绩。”吴师坚毅地说。(苟泽英 刘勇)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m.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